0154:曹操他爹很齷齪(1/2)

["道得道妙說道通,


從來霸者興刀兵。


官家枉作仁德頌,


恰似屠夫念佛經。


自從有人類曆史以來,戰爭不斷,烽煙常燃,說到根源,其實就是人的貪念。這個世界上有千千萬萬種生物,而最貪婪的就是人類。無論再凶猛的野獸,如果它吃飽了,就不再有捕食的欲望。而人則不同,有十萬的想百萬、有百萬的想千萬、有千萬的想億萬;做官吏的想為將相、為將相的想做王侯、做了王侯的想當皇帝。其實這也不是褒貶,人本如此,無所謂對錯,也無所謂是非。


東漢末年,自黃巾起義之後,天下紛亂,有許許多多封疆的大吏、列土的王侯就抱著這種想法。隻是漢朝天子的名分仍在,群雄都覺得時機不成熟,所以才沒人擅自行動。但是私下裏卻都在招兵買馬,擴張勢力。


公元188年,農曆戊辰年歲末,董卓逼宮,把小皇帝劉辯強逼退位,自己執掌朝政。董卓這一舉動恰好給予天下群雄一個舉旗起事的好借口。各路豪雄爭先恐後的打起清君側、鋤奸佞,剿滅董卓、扶保漢室的旗號,大肆屯兵積糧,擴充實力。


這些豪強分為三類,第一類是老牌的將相公侯,如祁鄉侯渤海太守袁紹、後將軍南陽太守袁術、陽城侯益州牧劉焉、兗州刺史劉岱、東郡太守喬瑁等,其中代表人物當數袁紹。


袁氏一門,四世三公,是東漢的名門望族。袁紹是前司空袁逢之子。袁紹自從在洛陽跟董卓鬧翻之後,憤然離都。在路上遭遇董卓部將徐榮追殺,幸好被虎威軍大將趙子龍救下。心裏已經對董卓十分憎恨。回到渤海就舉起義旗,招攬人才,囤積兵馬。


因為袁紹家世顯赫,這大旗一舉,霎時間人如蟻聚,數月之間召集兵馬近二十萬,聲勢浩大。河內名士也紛紛自薦於前,賢達智謀之士有廣平沮授、钜鹿田豐、南陽許攸、濟陰董昭、潁川郭圖、魏郡審配、北海管寧等;勇武善戰之將有潁川淳於瓊、河間張郃、河北顏良、文醜、蔣奇、泰山臧霸、涼州麴義、清河朱靈等。


這都是袁紹帳下的佼佼者,另外還有許許多多自薦而來,或被舉薦到來的謀士戰將,不勝枚舉。河北眾多商賈巨富也紛紛依附,出錢納糧,以充軍資。袁紹自此兵精糧足,威震河北。


董卓聽信李儒讒言,將袁紹叔父袁隗滅門,懸首示眾,天下震驚。袁紹聽聞此信,勃然大怒,造白旗立於中軍,發誓報仇雪恨,與董卓勢不兩立。


三類中的第二類是表麵上歸附董卓,而實際上背地裏趁機擴充實力。這一類有取代丁原之後成為荊州刺史的劉表、益州牧劉焉、西涼太守馬騰、宛郡太守張繡等。這一類豪雄實際上對董卓的威脅更大,因為他們表麵上都服從董卓的安排,使董卓麻痹大意。而實地裏卻都在等著天下有變,好趁機起事。


第三類則是在黃巾起義中新崛起的勢力,譬如長沙太守孫堅、騎都尉曹操等,還有代表人物虎威將軍下邳太守高雲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