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何被噩夢驚醒(1/2)

一個初中男孩,本該不知道什麽叫害怕的年齡,卻常常在噩夢中驚醒,甚至驚恐地哭鬧著跑到父母的房間。這是怎麽回事?


心理症狀:男孩從噩夢中驚醒


這一天,一個初中男孩在父母陪同下來到心理谘詢室。讓一家人困惑的問題是,男孩總是被一種恐懼感籠罩著。男孩一直是和父母睡在一個房間。半月前才開始獨自睡一個房間。幾天前的一個夜裏,男孩一覺醒來嚇得要命,驚恐地跑到父母的房間,哭喊著說自己活不了了。而且第二天也不敢去學校。父母以為孩子腦子出了問題,又怕是神怪附體,先看了一個巫婆,又帶孩子來到了醫院。住院三天,醫生也沒有查出腦子有什麽問題,建議進行心理谘詢。於是,輾轉預約來訪。


經過溝通,知道男孩不過是從噩夢中驚醒。由於對做夢不理解,而感到恐懼。


心理學研究認為,夢是大腦皮層活動的一種內容和方式,是暫時神經聯係在無意識狀態下的活躍與改組,是一種正常的心理現象。即使是噩夢中醒來會引起強烈的消極情緒反應,也沒有什麽可怕的。但是,由於人們對做夢還缺乏科學的認識,甚至蒙上迷信的色彩,就會形成消極的心理暗示,於是,強化了消極體驗。


就此,我用通俗的語言和男孩進行了交流,男孩的神情當即放鬆了許多。


心理把脈:因為恐懼而做噩夢


現在的問題是,男孩為什麽總是讓噩夢驚醒?


為此,我們進行了意象對話,就是用想象的形象來對話。在男孩想象的意象中,來到哪裏都是一片黑暗,都感到害怕。在我的引導下,男孩在想象中打開燈光,鎮靜情緒,做深呼吸,才慢慢地放鬆下來。在一個房間裏,男孩的意象又是漆黑一片,說非常害怕。打開兩盞電燈後,男孩首先看到了一個通往另一個屋子的房門,來到裏麵看到了床鋪,不敢走進。我引導男孩勇敢地慢慢地走過去,躺在床上休息,做深呼吸,男孩才感到放鬆下來。來到一個院子,男孩看到了一個遊泳池,但是不敢接近。我引導男孩慢慢地順階而下,來到水邊,先伸手到水裏,男孩說挺好的。隨後引導男孩脫掉衣服,把腳伸進水裏,男孩急促地說,我不敢,我怕。在我的鼓勵下,男孩總算慢慢地把腳伸進水裏,最後整個人占到水裏。他說,原來水不深,也不涼,感覺挺好的。我們一同在裏麵戲嘻一番。當我們從意象中走出來的時候,男孩又有了幾分的放鬆。


意象對話告訴我們,男孩所以做很怕人的噩夢,是因為他內心的恐懼。就是說,男孩主要的不是因為做夢而恐懼,而是因為恐懼而做噩夢。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