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出現怪病的女孩(2/3)

二,玉嬌的想象中出現了弟弟,弟弟在和她鬧,這時候,玉嬌情不自禁地哭了,哭得很傷心。


這兩個意象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在我接待的來訪者中,青少年的意象中很少出現父母的形象。玉嬌的意象中首先看到父母,是玉嬌對父母的依賴心理的反映。那麽,為什麽出現弟弟的形象的時候玉嬌哭了?玉嬌的話給了我們很好的答案。意象對話之後,我請玉嬌談談對弟弟的印象,玉嬌幾乎脫口而出:看見他我就別扭,因為他總讓媽媽著急。同時,玉嬌回憶說,弟弟出生的時候,我不願呆在家裏,一個人偷偷地溜出去了。慢慢地,我發現爸爸媽媽也那樣疼愛弟弟,心裏一中說不出的感覺,所以,有時候,媽媽讓我照看弟弟,我經常把弟弟弄哭了。由此,不難看出看出玉嬌對弟弟的排斥心理。


玉嬌的父親補充說,他們姐弟倆相差四歲,說心裏話,對老兒子心裏是更加疼愛,但是,我們從來不敢怠慢玉嬌這孩子。她特別會和我們撒嬌使性,特別是她經常鬧病,我們隻好照過去那樣疼愛她,嬌寵她。


可以推測,玉嬌的鬧病絕非從現在開始,很可能從小特別是從有了弟弟之後,就經常鬧一些怪病。玉嬌的父親聽我說出了這樣的推測,幾分驚訝地說,可讓您說著了,您怎麽知道的?您說孩子到底是怎麽回事?


心理把脈:與弟弟爭奪父母的關愛


綜合如上種種情況,如果說有病,就是一個心病——玉嬌的心靈沒長大。對此,玉嬌坦然承認——我不想長大。玉嬌的父親也承認——玉嬌說話做事簡直一個小孩。


小孩子,不長大,直接的好處就是,可以繼續得到父母對小孩子那樣的關愛。但是,自己畢竟已經上高中了。已經長大了的人,怎能讓父母總對小孩一樣地疼愛自己?怎樣才能保住父母的這份疼愛?


由於玉嬌是父母結婚幾年才出生的,這讓她習慣了父母的過分關愛。然而,弟弟卻來爭奪這份原本自己獨享的關愛。兒童心理學告訴我們,差不多幼兒都會有這樣心理:當爸爸媽媽又生了弟弟妹妹的時候,把弟弟妹妹看成來和自己爭奪愛的人,因而幾乎本能地排斥弟弟妹妹。但是,這隻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