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讀部落”心病多(1/3)

母親說,女兒心理有病了;女兒說,是媽媽心理有問題了。一對陪讀母女,到底誰的心理有了問題?


心理症狀:陪讀讓母女都困擾


這天我接待了一對母女的來訪。母親雖然來訪需求很強烈,卻怎麽也說不清孩子出了什麽問題,隻是反複說:孩子跟過去不一樣了,過去有說有笑,現在卻經常沉默無語,對我沒有話說了,孩子是不是心理有病了?


為了孩子在這裏上學,我放棄了工作來陪讀。每天孩子上學走了,這裏有沒有熟悉的朋友,剩下我一個人無所事事,隻能孤獨地看日出日落,太寂寞了。於是,就盼晚上孩子放學回家。孩子一回來,我就好像看到救星似的,兩眼定在孩子身上,看孩子有一點神情不對,我就神經緊張。孩子說她沒什麽,隻是有時候喜歡一個人靜靜地,讓我放心。可我還是不放心,整天心慌意亂,是不是我自己有病了?


女孩告訴我:我真的沒有什麽,就是覺得自己長大了,喜歡沉思了。可媽媽卻神經過敏,看我深思,就神經兮兮地問我怎麽了。媽媽說來找您,我說要不就陪您去,好讓心理谘詢師幫您治治心病。真的,我覺得媽媽確實是心理有問題了,媽媽應該有自己的生活,您幫幫她吧。不然,說不定哪一天真會弄得我也心理不正常了……


心理把脈:當心陪讀“陪”出心病來


如今,在學校附近買房租房,家長專職來陪孩子上學,已經成了一種社會現象。以至有的學校周圍自發形成了“陪讀部落”。“陪讀部落”這個特殊群體,不僅數量日漸增長,而且正在發生質變:從最初的兼職陪讀變成現在的專職陪讀。在有些省市,由於招生政策等原因,更為龐大的“陪讀部落”演繹了許多並不輕鬆的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