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為何瘋狂拿起菜刀(1/2)

一個初中男孩,回到家裏又哭又鬧,發瘋地拿起菜刀……可怕的一幕把家長嚇壞了,不知道孩子到底怎麽了?


心理症狀:孩子發瘋地拿起菜刀


這一天剛到上班時間,一位母親帶著男孩就急匆匆來到心理健康中心。


母親急不可耐地告訴我:“昨天晚上孩子突然拿刀動斧,尋死覓活,哎呀,可嚇死人了!是這樣的。孩子從小就喜歡小動物,去年開始養雞。從此,我們感覺孩子就有點不正常了。他的喜怒哀樂,他的整個身心,都寄托在這些雞上了。雞有病了,他吃不下,睡不著,更無心學習,親手給雞喂藥。最近,孩子養雞的那處房子要翻蓋,怪我們沒人管他的雞了。昨天晚上孩子又哭又鬧,發瘋地拿起菜刀,發瘋地追向雞群,喊著要把雞都砍死。他瘋跑了一陣,突然扔掉菜刀,撲在地上嚎啕痛哭,說自己活不下去了,又拿起菜刀,說要自殺。我們趕緊把菜刀搶過來。一會兒,他又坐在地上,摟住小狗,一句話也不說,隻是流淚!可把我們全家都嚇壞了!”


“上次就這樣發作一次了。那次是鬧雞瘟,他養的雞一下子死了十來隻。孩子放學回來,一看雞死掉的樣子,當時就憋了一口氣,哇地吐了滿地,然後就暈過去了。醒過來之後,就砸東西,把身邊的幾個紙箱子都砸爛了。然後把自己關在屋裏,瘋了一樣一個勁兒地用腦袋撞牆!”


“孩子雖然為別的事情也生過氣,但是,從來沒有這樣鬧過。所以,我們才覺得孩子養雞的心態不正常了。您說孩子到底是怎麽回事?”


心理把脈:善良心地的真情流露


這樣驚心動魄的養雞風波背後,到底隱含了這個家庭的什麽問題?


也許男孩非常需要有人傾聽,沒用多少引導,就對我打開了心靈的閘門:“我就是心煩。在學校裏挺好的,回到家裏就煩。我們的家是一個上下兩層樓,爸爸媽媽經商,樓下就是一個大商店。我住在樓上,就我一個人孤零零,沒勁!煩!”


“總這樣沒勁兒也不行啊,就在我們的另一處院子裏開始養雞。這讓我的心找到了寄托。那些雞,都是我用自己的零花錢從市場買來的。市場上那些雞都是淘汰下來的,就要被宰殺了!您說大人怎麽這樣?什麽都要宰殺?我就想把它們都救了,可是自己又沒有這麽些錢!沒辦法,隻能救幾隻雞了。”


“看著那些雞,我心裏總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小雞,在我眼裏就是小孩,是那麽可愛;老雞,在我眼裏就是老人,是那麽慈祥。在我眼裏,它們都懂我的心思,都是我的朋友,真的!我感覺他們比大人還懂我的心思。您說,我能不惦記他們嗎?”


“那次,一個雞鬧病了,眼看越來越重,我不知道怎麽辦好,最後,我找來藥,掰開雞的嘴,一點一點地把藥喂下去。就這樣硬是讓我給救過來了!但是,也有沒救過來的,就死了。看著自己親手養的雞死在自己手上,我心裏特不好受!可是,在大人眼裏,卻一點也不在乎雞的死活。爸爸有時候說我,幾個小雞子,值得你整天這樣牽腸掛肚的?”


“他們一點也不懂得我的感情,也不懂得雞的感情。真的,雞也是有感情的,也知道心裏不好受。那次,兩隻新公雞掐一隻老公雞,老公雞自然被掐敗了。我看老公雞的樣子,十分可憐,就把兩隻新公雞分開了。這樣,老公雞總算得救了。真是奇跡,沒幾天老公雞身上的羽毛就好看多了,也有了精神。我對雞的感情太深了。有一隻雞,我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