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5 祭祖(1/2)

眼下的情勢看,蘇七月就是再不想管事,也得管了,於是也沒說什麽,做就是了。


這事情蘇七月還挺緊張的,祭祖可不是小事。


都說漢人的規矩多,其實滿人的規矩也不少,而且聽著胤襸那意思,這次祭祖還有別人要來,估計這裏有頭有臉的人物都要到齊了。


那便是一點錯也不能出的,不然可不是她一個人的臉麵。說大些,是要驚動皇上的。


首先先得將這府邸裏的排位都安放好了,這幾日保不齊要來人呢,若是看到胤襸這裏連個像樣供奉祖先的地方也沒有,就丟人了。


滿族人對祖宗非常尊敬,稱祖宗叫“祖上”,祖宗板叫“位板”,供祖叫“立位”,祖宗板因年久更新叫“換位”。祭祖時用的豬,叫“使喚豬”或“祭祀豬”。別說是胤襸這樣的阿哥,就是一般日子過得比較興旺的滿族人,都立位。


位板是兩塊長方形的木板,長二尺許,約八寸寬,三麵裝板刻花。滿族人以西為大,位板供在西牆上,西炕不準坐人。每個位板前麵刻四個字,南邊位板上刻“蒸嚐百世”,北邊位板上刻:“俎豆千秋。位板前擺香碟,木製,四寸見方,二寸高,上刻趟槽,正麵刻蓮花。南邊位板擺三個香碟,北邊位板擺四個香碟,供七個。


供祖燒達子香,不用一般香。達子香別名“滿山紅”,每到春季開花最早,先開花,後長葉,開花時清香撲鼻。這種植物在依蘭縣滿山都是。燒達子香時把香碟由位板上請下來,碟內放上淨灰,然後將達子香連葉帶枝軋成香麵,放在槽點燃。點燃達子香叫描香,先放淨灰是為防止燃燒香碟。


兩個位板中間靠下的位置貼一張大紅紙寫的“福”字,“福”字下邊貼一張“素洋房”。“素洋房”是用藍色、黑色加白粉色畫的一張畫,上有一片鬆林,遠處有山,近處有水,前邊一道小橋,橋下還有蓮花,鬆林邊是幾所房子。


家中的祠堂安置好了,蘇七月便再叫人去查了個良辰吉日,就要去祭祖了。


要準備地桌一張(長方形)擺件子用。槽盆一個(長方形),需能放下一口一百八十斤重的豬,槽盆放在地桌上。炕桌二張(長方形),供粘糕用。小方盤二塊,擺件子端肉用。圓木盤八塊,供粘糕用。幔帳架一個,青,黃布各一塊,每塊三尺。


索侖杆子{4}一根,九尺高,上安旗鬥一個。小瓷壇子一個,裝米酒用。酒壺一把,拿豬用。供碟五塊,祭烏鴉用。


雖然蘇七月不明白幹嘛要準備這些,不過反正是規矩,她也別問東問西的,照著辦就是。


蘇七月此刻倒是有些想念夏涵了,若是她在,想必不會像是自己這樣手忙腳亂吧?會得心應手許多,也不會像是自己這樣煩躁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