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公七年(2/4)

實嘉賴之,豈唯寡君?君若不來,使臣請問行期,寡君將承質幣而見於蜀,以請先君之貺。"


公將往,夢襄公祖。梓慎曰:"君不果行。襄公之適楚也,夢周公祖而行。今襄公實祖,君其不行。"子服惠伯曰:"行。先君未嚐適楚,故周公祖以道之。襄公適楚矣,而祖以道君,不行,何之?"


三月,公如楚,鄭伯勞於師之梁。孟僖子為介,不能相儀。及楚,不能答郊勞。


夏四月甲辰朔,日有食之。晉侯問於士文伯曰:"誰將當日食?"對曰:"魯、衛惡之,衛大魯小。"公曰:"何故?"對曰:"去衛地,如魯地。於是有災,魯實受之。其大咎,其衛君乎?魯將上卿。"公曰:"《詩》所謂''彼日而食,於何不臧''者,何也?"對曰:"不善政之謂也。國無政,不用善,則自取謫於日月之災,故政不可不慎也。務三而已,一曰擇人,二曰因民,三曰従時。"


晉人來治杞田,季孫將以成與之。謝息為孟孫守,不可。曰:"人有言曰:''雖有挈瓶之知,守不假器,禮也''。夫子従君,而守臣喪邑,雖吾子亦有猜焉。"季孫曰:"君之在楚,於晉罪也。又不聽晉,魯罪重矣。晉師必至,吾無以待之,不如與之,間晉而取諸杞。吾與子桃,成反,誰敢有之?是得二成也。魯無憂而孟孫益邑,子何病焉?"辭以無山,與之萊、柞,乃遷於桃。晉人為杞取成。


楚子享公於新台,使長鬣者相,好以大屈。既而悔之。薳啟強聞之,見公。公語之,拜賀。公曰:"何賀?對曰:"齊與晉、越欲此久矣。寡君無適與也,而傳諸君,君其備禦三鄰。慎守寶矣,敢不賀乎?"公懼,乃反之。


鄭子產聘於晉。晉侯疾,韓宣子逆客,私焉,曰:"寡君寢疾,於今三月矣,並走群望,有加而無瘳。今夢黃熊入於寢門,其何厲鬼也?"對曰:"以君之明,子為大政,其何厲之有?昔堯殛鯀於羽山,其神化為黃熊,以入於羽淵,實為夏郊,三代祀之。晉為盟主,其或者未之祀也乎?"韓子祀夏郊,晉侯有間,賜子產莒之二方鼎。


子產為豐施歸州田於韓宣子,曰:"日君以夫公孫段為能任其事,而賜之州田,今無祿早世,不獲久享君德。其子弗敢有,不敢以聞於君,私致諸子。"宣子辭。子產曰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