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公七年(1/4)

【經】七年春王正月,暨齊平。三月,公如楚。叔孫婼如齊蒞盟。夏四月甲辰朔,日有食之。秋八月戊辰,衛侯惡卒。九月,公至自楚。冬十有一月癸未,季孫宿卒。十有二月癸亥,葬衛襄公。


【傳】七年春,王正月,暨齊平,齊求之也。癸巳,齊侯次於虢。燕人行成,曰:"敝邑知罪,敢不聽命?先君之敝器,請以謝罪。"公孫皙曰:"受服而退,俟釁而動,可也。"二月戊午,盟於濡上。燕人歸燕姬,賂以瑤甕、玉櫝、鬥耳,不克而還。


楚子之為令尹也,為王旌以田。芋尹無宇斷之,曰:"一國兩君,其誰堪之?"及即位,為章華之宮,納亡人以實之。無宇之閽入焉。無宇執之,有司弗與,曰:"執人於王宮,其罪大矣。"執而謁諸王。王將飲酒,無宇辭曰:"天子經略,諸侯正封,古之製也。封略之內,何非君土?食土之毛,誰非君臣?故《詩》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天有十日,人有十等,下所以事上,上所以共神也。故王臣公,公臣大夫,大夫臣士,士臣皂,皂臣輿,輿臣隸,隸臣僚,僚臣仆,仆臣台。馬有圉,牛有牧,以待百事。今有司曰:''女胡執人於王宮?''將焉執之?周文王之法曰:''有亡,荒閱'',所以得天下也。吾先君文王,作仆區之法,曰:''盜所隱器,與盜同罪'',所以封汝也。若従有司,是無所執逃臣也。逃而舍之,是無陪台也。王事無乃闕乎?昔武王數紂之罪,以告諸侯曰:''紂為天下逋逃主,萃淵藪'',故夫致死焉。君王始求諸侯而則紂,無乃不可乎?若以二文之法取之,盜有所在矣。"王曰:"取而臣以往,盜有寵,未可得也。"遂赦之。


楚子成章華之台,願與諸侯落之。大宰薳啟強曰:"臣能得魯侯。"薳啟強來召公,辭曰:"昔先君成公,命我先大夫嬰齊曰:''吾不忘先君之好,將使衡父照臨楚國,鎮撫其社稷,以輯寧爾民''。嬰齊受命於蜀,奉承以來,弗敢失隕,而致諸宗祧。日我先君共王,引領北望,日月以冀。傳序相授,於今四王矣。嘉惠未至,唯襄公之辱臨我喪。孤與其二三臣,悼心失圖,社稷之不皇,況能懷思君德!今君若步玉趾,辱見寡君,寵靈楚國,以信蜀之役,致君之嘉惠,是寡君既受貺矣,何蜀之敢望?其先君鬼神,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