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章:恢複自由身(1/3)

楊愛想到這裏,低下頭喃喃地說:“我想過,我常常在想,我知道擺在我前麵的不是平坦的路,是深淺不測的泥濘沼澤,說不定還有陷阱。但是阿娘,人總是不能等死,我想試著闖闖看。如果我能找到個安身立命的地方,我是不會忘記你的。”


秋娘的眼睛漸漸睜大了,真的看不出,這小小的人兒,居然有這麽大的勇氣,也懂得這麽多的道理。她很高興,但又嚴肅地問道:“你出去後怎麽生活?可有打算?”


“我也考慮過了,如果沒有地方接受我落籍,就買一條船,再雇一位船老大。我還想改裝為儒服方巾,扁舟載書,去與高才名士相遊。在名士之中如果能尋到知己,就選擇一個當為夫婿。”


也許她的理想會實現?秋娘聽到這裏,便揭開描金漆盒,打量著裏麵的首飾和金銀,從中揀出那支金嵌紅寶石杏花簪說:“這根簪子,是你花朝那天插過的,見物思人,我就留它作個紀念。”


她又將漆盒蓋上,推到楊愛跟前:“你留著吧,就當是我送給你的嫁妝。”


楊愛瞪大了眼睛,秋娘的慷慨是她所沒有料到的,能讓她贖身,就是給她天大的恩典了,怎麽……?她又喜又驚,又悔恨自己怎麽沒有想到秋娘有這麽好的心腸呢?她動情地拉住秋娘的手,嘴唇抖動著,竟然說不出一句感激的話。


秋娘強製著把手慢慢地從她的手中抽出來,冷靜地說:“你現在就收拾,今晚就得離開這裏!”


“今晚就離開?”又是楊愛所沒有料到的:“船還沒買呢,叫我如何走?”


“我已給你安排好了,就搭你平日用的那條船走,我也同船老大和他兒子阿貴說好,他們會幫你的。阿娟她願意隨你去,也好,有個照應。”秋娘說得誠摯懇切。


“阿娘,這…這不行,我不能白要你的船和你的人。”說著又將首飾盒推給了秋娘。


秋娘又推回首飾盒:“收起來吧,孩子。我希望你能掙出這個泥坑,更希望你能比我的歸宿好。隻要你有個出頭的日子,我願意盡我的微薄之力來幫你一把,那要比我自己多用兩個錢,心裏要好過得多啊。”


秋娘掏出絲帕擦著泉湧的淚水:“你以為我願意放你走嗎?不,不管怎麽說,我也是不願意的。但這不隻是為了錢,也不隻是為自己打算,就在買你的那一天,也不都是為自己賺錢想的。我用那麽高的代價把你搶到手,是怕你落進別人的手中。佛娘生前常常在我麵前念叨著你,臨死之時,還……”


她說不下去了,任由淚水流了一通後,才繼續說:“佛娘和我們都是同命運的人,隻有我們才能互相憐惜。不知有多少個姐妹死在這個泥坑裏,佛娘她死在這裏,昨天月娘也慘死在這裏,我不想再看到我們的姐妹再遭到慘死了,兩年來,我們情同骨肉,我舍不得你走啊,真的舍不得呀。可是現在災難臨頭,不放你走又有什麽辦法呢?能不讓你走嗎?不能,不能啦……”


秋娘從地上撿起一塊撕碎的請帖碎片抖了抖說:“為了對付尤總兵,下午我讓阿娟在去藥房的沿途散布你得了急病的消息。明天我還要讓人去買副棺木,就說你已經死去了,我也借此關門。還不知這一招能不能騙過那個惡魔啊?萬一不行,我再盡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