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章:賢後(1/4)

朱阡對皇後說:“皇後你可真是朕的賢妻呀,朕有你這樣賢慧的皇後是朕莫大的榮幸,這也是我大明之幸,皇後堪比太祖的馬皇後和成祖的徐皇後啊。”


明太祖朱元璋的皇後姓馬,她是和太祖一起並肩打江山的,馬皇後一生賢慧,她是朱元璋的賢內助,她雖然沒有一兒半女,但是對待朱元璋和其他嬪妃的兒女都特別的友好,她也是中國古代十大賢後之一。


馬皇後是淮西宿州人,母親在生下她之後就過世了,父親則因為與人結仇而遠走他鄉,臨走前將年僅一歲的馬氏托孤給朋友,從此音訊全無。


馬氏因為出身卑微,又正值烽火連天的年代,所以寄養家中的養父母無暇顧及纏足的事,因此馬氏的腳未曾纏足,曆史上有人稱她為大腳馬皇後。


馬氏嫁給朱元璋時,朱元璋還是一個沒沒無聞的小將領。馬氏跟著他大江南北東奔西走,吃盡苦頭,可以說是患難夫妻。朱元璋的個性敏感容易猜忌,而馬氏則是仁厚且善良,馬氏常常溫柔的勸戒朱元璋,而夫妻兩人的感情也一直維持的相當好。


剛攻下北京建立明朝的時候,成為明太祖的朱元璋曾喚馬皇後一起來賞玩宮中的珍奇異寶,不料馬皇後一點也不動心,冷冷的說:“元朝就是因為有這些珍奇異寶而亡國的啊。”


又說:“皇上你已經擁有很多寶物了,還要這些做什麽?”


明太祖馬上就知道馬皇後所說的寶物是指賢士,馬皇後說:“你隻要擁有此寶物就可以得天下了,臣妾與你同出身於貧賤,今日雖有幸貴為帝後,但我們要防範日久驕奢安逸啊。皇上,危亡都起源於細微小事,你不可不謹慎啊。”太祖一聽,才收起賞玩寶物的心,專心於國事上。


還有一回,馬皇後親自品嚐了大臣們平時吃的午餐,發現菜色欠佳,便向太祖建議說:“做人主要待自己寒薄,而奉養賢士則要豐厚,不然如何能留得住賢德之士呢?”


明太祖聽了恍然大悟,立即下令把大臣們的午餐做了改善。大臣們得知此事之後,對馬皇後的體恤屬下及禮賢之心更加感激、佩服。


由於馬皇後的宅心仁厚,常勸告猜忌心重的明太祖不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