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章:東廠太監 3(1/3)

唐朝的《推背圖》和明朝的《燒餅歌》早就已經預言了將明朝推向深淵的兩個人,宦官魏忠賢和熹宗的乳母容氏。


《推背圖》第三十一像圖中畫有一男一女,男的暗指魏忠賢,女的暗指容氏。讖文是“當塗遺孽,穢亂宮闕。一男一女,斷送人國。”指魏忠賢和容氏穢亂後宮,並把持朝政。


《燒餅歌》中則說:“閹人任用保社稷,八千女鬼亂朝綱。”八千女鬼是一個魏字,指的魏忠賢毀了大明天下。


禍國殃民的宦官魏忠賢,魏忠賢原本是河間府肅寧的一個市井無賴,吃喝嫖賭導致傾家蕩產,無奈之下進京做了太監。他勾結熹宗的乳母容氏,升任總督東廠太監,並最終成了皇帝的代言人,以九千歲自居。


魏忠賢摸透熹宗的喜怒,引導皇帝極盡聲色犬馬之好,使他沉迷其中不理朝政。熹宗是個天才木匠,喜歡刀鋸斧鑿油漆之事,朝夕營造,每營造得意,即膳飲可忘,寒暑罔覺。


魏忠賢總是乘他做木工做得全神貫注之時,拿重要的奏章去請他批閱,熹宗隨口說:“朕已知悉,你好自為之。”魏忠賢逐漸專擅朝政。


目不識丁的魏忠賢以司禮監秉筆太監兼總督東廠太監的身份把持朝政,因為把熹宗服侍得舒服妥帖,熹宗對他愛護備至,信任有加,對他的擅權百般容讓,在詔旨中動輒稱朕與廠臣,與他平起平坐,使朝廷上下隻知道有魏忠賢,不知有皇上。


魏忠賢深知自己無德無能,反對的人甚眾,為了維持自己的非法統治,魏忠賢采取了兩種策略,一是網羅親信,結成政治幫派,二是全力鎮壓反對者。


魏忠賢控製了皇帝以後,便把持朝政,結黨營私。在魏忠賢的威勢之下,一些趨炎附勢之徒,紛紛投在魏忠賢的門下,先後集結約有八十多位大臣,形成了臭名遠播的閹黨。其中五虎、五彪、十狗、十孩兒、四十孫等則是閹黨中的骨幹。


內閣首席大學士,身份相當於丞相的顧秉謙,竟然在一次家宴中對魏忠賢叩首說道:“本想要投拜膝下,恐怕大人不喜歡我這一個白須兒,所以令我的幼子拜認你為孫子。”拐彎抹角給魏忠賢當兒子。


而另一位曾以兵部侍郎銜總督川貴的張我續的手法更為高明,他因為有一個女仆是魏忠賢的本家,於是加位在妻子的上麵,進京八抬,稱她為魏太太,公然以魏家姑爺自居。


對阿諛逢迎他的兒孫們,魏忠賢立刻給予回報,許多人都獲得了迅速的提升。京師中府草場失火,魏忠賢帶著太監參加了撲救。主管官員薛貞卻頌揚魏忠賢盡心竭力,別具有應變之才而布置安排,可見天下無難事,隻怕沒有做事的人而已。隻要使人人都能如此做事,何怕天災不能挽回呢?”應對火災負責的薛貞不但沒有受到任何處分,反而很快地被提升為刑部尚書。


朝臣們對魏忠賢的讚頌越來越多,很快變得鋪天蓋地。朝廷則對為魏忠賢不斷地加以封賞,魏氏轉眼成為天下最顯赫的家族。魏忠賢先被稱為千歲,後來被稱為九千歲,再後來居然被稱為九千九百歲爺爺,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