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42:張頜大戰張翼德(1/3)

袁紹在鄒平和莒縣平均屯兵屯糧,在三個渡口放置船筏,這其實一點兒毛病也沒有。


這樣的安排可以讓鄒平和莒縣這兩城成為穩固的後方基地,同時各渡口暢通,能夠保證糧草輜重的及時供應。


但是袁紹似乎忽略了一點,那就是如果沒有外圍的前沿,那後方就成了戰區,無論如何穩固,也都沒什麽亂用了。


仗打到這個局麵,勝負基本就明顯了。高雲讓關羽攻打莒縣,牽製住了莒縣的兵力;又讓趙雲橫在莒縣和鄒平中間,隔斷了袁紹兩個大營的來往;再把張飛和太史慈放在高青一帶,防止袁紹遠遁。


這樣一來,袁紹剩下的就隻有兩條路,要麽跟高雲率領的虎威軍本部死拚;要麽出逃往北,從東朝陽退走。


而且無論選那條路,袁紹都沒有猶豫的時間了。因為高雲十萬兵馬在城外,根本不可能再有補給輸送進鄒平。一旦城內糧盡,那勢必會落入不戰而敗的結局。


袁紹和手下將官也都明白這點利害,事急而決,做出了分兵兩路急退的決定。


袁紹跟虎威軍交手久了,對高雲的路數也有了一些了解。像高青這麽明顯的漏洞,高雲是不可能忽略的。


但是袁紹仍舊讓張頜領十萬兵馬先走,去往高青。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袁紹這是把張頜當成了棄子。讓他從高青渡河是假,用他引開高雲才是真正目的。


張頜自然也不是傻子,他之所以勸袁紹從高青走,是出於對眼前戰局的判斷。既然高雲本部在鄒平以西,那麽即便高青有兵馬,也必然兵力較弱。如果城內兵馬一齊湧向高青,更容易突圍而出。


但是袁紹卻安排他領十萬兵馬先走,這意圖張頜自然明白。但是君命不可為,張頜雖然知道自己被袁紹當了誘餌,卻仍舊依照軍令,帶兵馬大張旗鼓的出城往西而去。


行程之中,副將鄧禹問張頜道:“將軍,高青果無伏兵乎,”


張頜哈哈大笑,“高雲乃深諳韜略之人,豈能不防我軍遠遁,必然早安排兵馬攔截,我等此去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