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0:決戰袁紹我來也(1/2)

臨淄城曾是齊國國都,這時候是青州的治所,也是青州的政治文化中心。


臨淄往西一百多裏是樂安郡、樂安西北八十多裏是鄒平、鄒平西南一百多裏是莒縣、莒縣往東南七十多裏是濟南、濟南往東五十裏有座小城叫土鼓。


眼下,袁紹的兵力有半數在攻打濟南、另外還有兩部分駐紮在黃河南岸的莒縣和鄒平。剩下的一支就是臨淄城裏,顏良手下的五萬守軍。


從這樣的局勢上來看,一目了然,在袁紹的兵力分布上,臨淄城就是最東麵孤零零的一個點。


要說臨淄周邊的地勢也非常好,東平、昌國這些地方也可以聯結起來,形成多點互援的防線。


但是現在高雲已經到臨朐了,北距臨淄城也就一百多裏,不可能再讓袁紹有移動陣線的機會。


所以說,田豐的策略可以說是上上之選,也是綜合局勢最有利的。


臨淄城雖然是青州核心,但它的背後是徐州,是虎威軍的地盤。你袁紹的大本營在黃河南岸,供給線來自河北。臨淄城對於眼下的袁紹來說,屬於孤軍深入。


況且河北兵馬跟虎威軍決戰,優勢在於部隊數量。如果占線拉長,那這個優勢就完全沒有了,就成了添油戰術,必然會被虎? 威軍各個擊破。


所以田豐勸說袁紹放棄臨淄,就是先把拳頭收回來,聚集兵力在一個小範圍內,才能跟虎威軍一決勝負。


而眼下莒縣、鄒平、樂安這三個點無疑是最佳選擇,一來莒縣和鄒平本身就是本營所在,不需要移動糧草輜重;二來三座城互相之間的距離都不遠,如果需要彼此增援,拍馬就到了;再者如果打不過,那也可以依托城池的互相掩護,一步一步的退回河北。


這裏麵唯一要動的,就是放棄臨淄,讓顏良退守樂安。但就是這一點,卻讓袁紹老大不情願。


這就是不同將領在用兵上的視角高度和理念不同,在田豐看來,這場戰役除非擊敗或擊退高雲,否則就隻能退回河北,那麽任何一座城池都沒有意義。所以說,暫時放棄一城一地,那不過是平常的戰略部署變動,是再平常不過的事。


但袁紹就不這麽想,他覺得,臨淄城是青州的核心,城高池闊,易守難攻。自己要是放棄了,虎威軍肯定會搶回去。那到時候自己再攻打城池,可就難了。


所以袁紹遲疑不決,非常的不情願。偏偏這個時候,郭圖又站出來反駁田豐,說道:“元皓此言大謬,你說顏良將軍鎮守臨淄是孤軍深入。然則樂安地處鄒平、莒縣和臨淄三城之間,如果高雲搶占樂安,那對我軍來說,虎威軍不是孤軍深入麽?若果真如此,我三路大軍合圍,再分兵斷虎威軍之糧道,豈不正可以大破高雲?”


聽郭圖這樣說,田豐隻是鄙夷的笑了笑,根本不想跟他爭辯。因為田豐覺得郭圖這些評論純粹屬於弱智。明擺著的,樂安雖然是在臨淄、鄒平和莒縣之間,但那是東西兩麵之間。而高雲的供給線都在南麵,樂安南背後過了昌國就是東莞郡,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