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2:戰與不戰皆在我(1/2)

["第二天,於中軍大營築台三層,遍列五方旗幟,上建白旄黃鉞、兵符將印,請紹登壇就任盟主。紹整衣佩劍,上得台去,焚香禱告,頌文祭天。


大禮完畢,眾諸侯歃血為盟,成就儀式。


袁紹手捧兵符印綬,升帳點將。大帳之中,眾諸侯分為兩排,依爵位、年齒分列入座。


袁紹正色道:“紹雖不才,既承公等推為盟主,有功必賞,有罪必罰。國有常刑,軍有紀律,各宜遵守,勿得違犯。“


眾諸侯齊齊應和。


袁紹又道:“令吾弟袁術為聯軍督糧官,總督糧草,應付諸營,無使有缺。如今董卓使李傕領兵固守虎牢關、呂布屯駐平皋為其應援。虎牢關乃洛陽門戶,必須先下此處,方可進兵。故此,必須有一人為先鋒,直抵虎牢關挑戰。不知哪位敢擔此重任啊?”


袁紹這話一說完,下麵齊刷刷都看向高雲。


高雲跟昨天開始的時候一樣,麵帶微笑,一言不發。心裏話:“哼哼,你們這幫孫子,想拿我做擋箭牌,做夢去吧。讓老子去前麵衝殺,你們躲在後麵撿現成。到時候不管輸贏,你們既保存了勢力,又撿了名聲,回過頭來再對付我。玩心眼兒,你們還嫩太多啊”。


高雲正想著,最擔心的事情發生了。孫堅見高雲不搭茬兒,站起身來,衝袁紹抱拳道:“孫堅不才,原為前部先鋒,前去虎牢關挑戰!”


袁紹大喜,笑道:“文台勇烈,正可擔當此任。便命你為先鋒,領本部人馬,先往虎牢關破敵。”


孫堅慨然上前接令,轉身回坐。


袁紹又道:“日前收到回報,董卓命荊州劉表、宛郡張繡二人提兵助戰,意圖突襲我軍側翼。如今劉表與張繡雖未有動向,然不可不防。還須有一人去當宛郡、荊州方向屯紮,以為防範。不知哪一位願往?”


這個差事誰都願意去,大家都很明白,劉表和張繡基本上是不會來的。另外這麽多梟雄聚在這裏,都是虎視眈眈的主兒,今天還一團和氣,明天誰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麽。接了這個差事就可以名正言順的把兵馬屯在外圍,有效保存實力。而且如果發生變故,在外圍進退兩便,怎樣都不會吃虧。


袁紹本身是想讓韓馥去外圍的,因為韓馥一直以來緊隨袁紹的步伐,雖然是一路諸侯,但是實際上就跟高雲和陶謙的關係差不多。實際上韓馥早已經把冀州的實權拱手送給袁紹了,隻不過沒有聲明。所以袁紹把韓馥放在外圍,等於是保存了自己的實力。另外如果有什麽意外,韓馥可以隨時應援。


但是他這算盤似乎沒打好,韓馥還沒來得及說話,高雲就應聲道:“盟主真深謀遠慮者也!我臨來之時,也得了這個消息。那劉表與張繡向來與董卓沆瀣一氣,不可不防。故而我便先命前部趙雲將大軍營寨立在苑陵。那張繡與劉表無論是由潁川還是河南而來,都必經過此地。我虎威軍必全力將其擊退。請盟主放心,高雲願當此任!”


高雲這話一說,諸侯全都傻了。本來諸侯來這裏的目的一是自保,怕被董卓各個擊破;其二就是撈個討伐國賊的名聲,好招兵買馬。其實除了像孫堅那樣的個別人之外,大家都指望高雲的虎威軍去跟董卓正麵廝殺。這樣大家都安全,而且也能把討伐董卓的名聲撈到手,關鍵是不用動自己的兵馬老本兒。


但誰也沒想到,高雲呼啦一下,把大家指望的虎威軍全退到最外圍去了。一個個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兒。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