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1:舌戰群雄小諸葛(1/3)

["諸葛亮拍了拍小手兒,站起身來,看著袁術,笑道:“足下以我為小兒,聽足下方才之言,乃真小兒也!誠然,我家主公起身商戶之家,初入仕途時任遒縣令,盡皆不假。然請問足下,高祖皇帝是何出身?高祖麾下大將軍韓信是何出身?並非在下有意發笑,實在是足下之言令人忍俊不禁,不得不笑耳”。


“你!”袁術氣的臉都紫了,卻拿不出話來反駁諸葛亮。


“真是可笑!”,曹操身後夏候無雙似乎對高雲頗有成見,看袁術語塞,目視孔明說道:“聯軍盟主之位,幹係重大,當以德為先。出身高低姑且不論,你家主公昔年乃靠依附中涓宦黨張讓發跡,那張讓是何等賊子,自不消多說。你家主公能與張讓等輩同流合汙,其德行可知。如何能做得大軍盟主?”


“放肆!”莎琳娜一聲怒斥,“你是何等樣人?敢對我家將軍出言不遜!?”


小諸葛亮連忙笑著勸道:”唉~!主母,此等無知之輩,何須主母動怒。請安坐,讓屬下與她對答”。


轉身問夏候無雙道:“請問這位女將軍,姓甚名誰?現任何職?”。


諸葛亮這反應實在是太快了,這一問問的高明。曹操正式的名份最高不過是個校尉,部隊又是新成立的草台班子,屬下隻有夏侯惇、荀彧等極少數文武封了官職。像夏候無雙、樂小婥這樣的根本沒有官方職位,就是個帳前聽令人員。


小諸葛亮早料到這一點,這一問就是要先打掉她的囂張氣焰。


果然不出諸葛亮所料,夏候無雙聽諸葛亮這一問,頓時窘迫,勉強回答道:“夏候無雙,……白身”。


“噢!!”,小諸葛亮也有夠誇張,噢的特別大聲,好像恍然大悟似的。“也難怪啊!你這等見識,委實不堪大任!春秋之末,越王勾踐曾屈身侍奉吳主夫差;秦亡之初,高祖皇帝為避項羽之鋒,而棲身西川;大將軍韓信,年少時曾受胯下之辱。以汝之見,難不成越王勾踐乃苟且偷生之輩?高祖皇帝是膽小求安之人?大將軍韓信是貪生怕死之徒?昔日朝廷中涓當道、宦黨執權,我家主公為保一方百姓,委曲求全,甘受不白之冤。此乃大仁大義,大勇大智之舉也!汝竟以之為笑談,著實可恨!本參軍不願與你多費口舌,無知之輩,勿再多言!”


小諸葛亮聲音雖然稚嫩,但是字字鏗鏘,句句有力,據理而論,合情合理。廳上堂下聽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