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7:小孔明胸懷韜略(2/4)

個誠實君子,聽了高雲這話,頓時兩眼含淚,噗通一聲跪倒在地,連連叩首,泣道:“主公大恩大德,諸葛瑾縱肝腦塗地,焉能報乎!?”


高雲沒想到諸葛瑾這樣動情,急忙把他扶起來,諸葛瑾已經磕的額頭上鮮血直流。高雲哎呀一聲,急的連連跺腳,說道:“子瑜你何必如此啊!”


諸葛瑾情不自禁的拽住高雲兩臂,涕淚橫流,哭泣道:“主公有所不知,家母病重在床,無錢醫治,屬下心急如焚。家中兄弟姊妹俱各年幼,屬下無能,使家中一貧如洗,度日維艱。眼見母親病重,二弟曾數次與我商議,要我將他賣掉,換銀錢為母親治病。可憐他小小年紀,卻受如此煎熬,屬下身為長兄,聞聽此言,寧不悲乎!?今日主公如此垂恩,使屬下全家性命得周全矣!叫諸葛瑾如何不感激涕零!主公請坐,諸葛瑾叩謝主公大恩大德!”


諸葛瑾這一席話,確實淒慘,說的高雲也忍不住淚流滿麵,雙手扶住諸葛瑾,讓他坐下,滿麵悲愴的說道:“琅琊是我得治下,百姓不得安樂,便是我的失職。子瑜家中如此淒涼,也是我的過失。不過你放心,我高雲就是窮盡此生,也要讓這天下百姓得以安居樂業。還望子瑜多多相助”。


諸葛瑾此時過於激動,心裏的感動無法表達,聽了高雲這些話,更加不知所措,說話竟然語無倫次,焦急之下,跪倒又要磕頭。高雲連忙攙住,幾次三番才把諸葛瑾勸住。諸葛瑾猶自淚流不止。


高雲為慎重起見,讓高軒和高卓帶領鬼攫營丙字、丁字兩隊戰士保護諸葛瑾回鄉去取家眷。


琅琊隸屬徐州,陽都位於琅琊北部,距離下邳大約四百裏路程。第九天上,高軒和高卓回來複命。諸葛瑾因為母親病重,又一路顛簸,身體虛弱。便先把母親安頓好,之後才帶弟弟妹妹們來拜見高雲。


高雲看了看這幾個孩子,一個個骨瘦嶙峋,臉上都帶著菜色,心裏不是滋味。


高雲從桌案裏走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