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7:小孔明胸懷韜略(1/4)

["弈局將終,


提子即崩。


棋盤空處,


黑白複爭。


高雲詢問諸葛瑾家裏的情況,一來是為了千古流傳的智者化身諸葛孔明、二來是高雲發現諸葛瑾胳膊上居然綁著一塊孝布。


諸葛瑾自然不會知道高雲詢問他家裏情況的目的,覺得高雲是因為器重自己而關心自己,心裏頗為感動,趕忙詳細回報,說道:“稟報將軍,現如今家中還有家母章氏在堂,諸葛瑾乃家中長男,家中男丁還有二弟諸葛亮,剛滿九歲;幼弟諸葛均,剛剛五歲。之外還有二妹,長妹諸葛芷一十五歲、次妹諸葛汐一十二歲。家母多病,家中一直依靠叔父諸葛玄接濟為生。今歲春末,叔父居家遷往荊州。因家父期年未滿,無法跟隨。諸葛瑾便在鄉中學館教書,勉強度日。聽聞將軍開科選士,特來應考,祈將軍不棄,予以收錄。諸葛瑾願結草銜環,以報將軍之恩”。


高雲聽諸葛瑾這麽一說,禁不住心裏一震,暗說:“史料記載諸葛亮八歲喪父、十一歲喪母,看來都是真的。這樣看來,這位千古大智囊的童年還真是不幸啊。諸葛瑾這兄弟三個都是三國裏赫赫有名的人物。這樣一推算,那諸葛亮和諸葛均都是諸葛瑾帶大的,難怪才十七歲就這樣老成持重。真是難能可貴啊”。


想到這裏,高雲點了點頭,語重心長的說道:“我方才見先生之時,見先生左臂戴有孝布。卻不想是令尊仙逝,令人歎惋。然人死不能複生,子瑜先生還須節哀順變呐。我敬佩先生才德,欲委先生以重任。但子曰‘父母在,不遠遊’,既是令慈在堂,又兼體弱。我不能讓先生失於孝道。恰好我府下多有房屋空餘,若先生願意,我即刻派人隨先生一同去往陽都。將先生家眷及令尊仙位一並接來下邳,便在我府中住下。一來便於我早晚與先生探討軍務;二來有神醫元化先生在我府中,也好為令慈調養身體。不知子瑜先生意下如何?”


諸葛瑾是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