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8:改編製兵種增多(1/2)

["兵聖孫武起春秋,


法定三軍顯奇謀。


高雲重把戎章立,


方見虎將統貔貅。


中國由古至今的軍隊編製是越來越趨向細化的,這很大一部分關係是因為兵種的細化決定的。三國時期的軍隊編製還比較粗糙,兵種也很少,作戰部隊占據絕大多數,所以部隊的生存能力相對比較薄弱。


高雲本身是學理科的,雖然喜好軍事,但對於專業的軍事知識知道的並不多。雖然早知道當下的軍隊編製有諸多弊端,但是卻遲遲沒有想好改革方略。為了更合理的改製軍隊,高雲在很長的時間裏一直在鑽研兵書,思考和計算軍隊的各種利弊。經過一年多的不停探尋和思索,高雲終於規劃好了所有的改製辦法,在與郭嘉深入商討之後,高雲最終確定了改革方略。


虎威軍這些戰士,在高雲手下當兵,確實是有福氣的。因為高雲不像這個時代的其他梟雄,他不隻精於用兵,而且從心裏珍惜這些戰士。這次改製,高雲不僅是為了提高作戰能力,更重要的是提升部隊的生存能力,盡量的減少戰鬥中的人員傷亡。高雲還充分考慮了戰士們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


高雲覺得,這些戰士是為了天下蒼生而衝鋒陷陣,奮不顧身。自己應該盡最大的能力照顧好他們。應該讓他們在營中能更好的生活,而不應該把他們當做廝殺的工具。這是高雲心裏的真實想法,為了能做到這些高雲可以說是絞盡腦汁。


公元一百八十九年,農曆九月十九,高雲正式頒布軍製改革。


這次改革高雲首先將兵種進行拓展,將原來粗糙的兵種拓展為騎兵、步兵、器械兵、特勤兵、聯絡兵、糾察兵、斥候兵、文事兵、儀仗兵、督運兵、軍需兵、醫務兵、工程兵、旗令兵等二十餘個大類、七十餘個兵種。確保虎威軍在作戰期間能夠通訊流暢、補給充足、傷病治療及時;在非作戰期間能夠充分休養生息、精神生活充實。


同時高雲還將虎威軍編製進行了重組,將基本作戰單位定位為“什”,一“什”為十人,指揮官稱為“什長”。步兵什配置刀牌兵4人、長刃兵3人、弓箭兵2人,保持基本作戰單位的機動靈活性,同時將遠、近、中三種擊殺距離配合為一體,協同作戰,大幅度的提升了單位戰鬥力;騎兵什配置刀牌騎兵2人、長刃騎兵4人、弓箭騎兵3人,同樣由什長統一指揮。


“什”單位以上設“屯”,每屯一百人,指揮官稱“把總”。每屯包含作戰部隊九個“什”,另有屯副一人、炊事兵五人、醫務兵兩人、旗手一人。


“屯”以上設“衛”,每衛一千人,指揮官稱“千總”。每衛包含九個“屯”,另外還設有衛副、斥候、悍校、令禁、衛旗手、工程、書記、文藝等兵員。


“衛”編製以上設“師”,每師一萬人,指揮官稱“督師”。每師包含九個“衛”,另外還設有副將、佐將、參讚、書記、師旗手營、督運營、令禁營、斥候營、器械營、特勤營、文事營等編製。


“師”以上設“令”,每令三萬餘人,指揮官稱“督軍”。每令包含一個騎兵師、兩個步兵師,另外還設有令副將、軍師、參讚、悍將、軍特勤營、督運營、斥候營、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