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0:靈帝崩太監膽裂(2/4)

滿口答應下來,辭別何太後,出宮回府,對眾人說道:“賽碩設計害我,可將其誅滅九族,其餘不必妄加殘害”。


袁紹急諫道:“若不斬草除根,必未喪身之本!請大將軍三思!”


何進道:“我意已決,不必再勸!”


眾人見何進這般情形,也知道再勸無用,隻好各自散去。


張讓等人見躲過一劫,又過了些時日,賊心不死,又攛掇董太後,讓董太後臨朝聽政,封皇子協為陳留王,加董承為車騎將軍,並將張讓等一幹人封為重爵,想跟何進爭實權。


董太後也傻,一點不明白自己的狀況,竟然真聽了張讓的話,第二天就臨朝聽政,把張讓教她的事都做了。


何進一聽頓時大怒,第二天便組織朝臣,以董太後原來是番妃,不宜久居宮中為由,當朝奏請天子,將董太後遷出洛陽,安置到了河間府。


董承見大勢已去,驚嚇之餘,竟自刎在家中,何進趁勢收了兵權,將董宅查抄一空。


張讓等人見董太後這一枝已經是徹底廢了,便用金珠好玩賄賂何進的弟弟何苗和何進的母親舞陽君,又想盡辦法巴結奉迎何太後,逐漸又在宮中得寵。


同年六月,何進秘密派人,將董太後毒殺在河間府。事發之後,流言四起,朝臣中憤恨張讓這些宦黨的頗多,便借此機會向何進進言,說是張讓等人散布流言,說何進毒殺太後,意圖謀反,其意甚是不善。


袁紹聽了流言,第一個向何進進諫,說道:“張讓、段矽等流言於外,言大將軍鴆殺董太後,欲圖篡位。若不趁此時誅殺閹宦,後必為大禍!昔日大將軍竇武欲誅閹黨,計謀泄露,反受其害。今公兄弟部曲將吏,皆英俊之仕;若使盡力,大事皆在掌握之中。此天賜之便,不可失也!”


何進卻隻是歎息搖頭,一來顧慮何太後和母親阻攔、二來當初是張讓舉薦何家進宮享受榮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