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7:漁陽又收一狂客(1/3)

["高雲破了漁陽、殺了管亥、給張福報了仇,傳令收了白幡,領兵返回下邳。


臨行前,高雲叫來鄒穹,語重心長的對他說道:“高某因報兄弟之仇,不得已勞動子祿先生,賺了漁陽城門。如今那朱尤必對先生恨之入骨,若高某走後,先生必受加害。如今天下衰敗,帝室不振,百姓塗炭,離亂必起。先生懷經緯之大才,正當施展經綸,拔救蒼生。若枉死於此,誠可惜哉!以高某之見,子祿先生不若棄此卑官,隨我同回下邳,共鑲大業。一來可保滿門無傷、二來亦可展平生之所學。不知先生意下如何?”


鄒穹聽了高雲這一席話,嘴角顫動,眼圈紅潤,他想不到高雲臨退之際,還能這樣設身處地的為自己打算,不禁感動萬分。一撩袍帶,翻身跪倒,泣道:“將軍如此垂恩相待,鄒穹縱肝腦塗地,不能報也!自今之後,但憑將軍驅使,雖刀山火海,弗敢辭也!”


高雲急忙起身,離了座位,攙起鄒穹,笑道:“先生無須如此,快快請起!高雲得先生相助,實乃生平幸事也!先生可速回潞縣,打點行裝。漁陽是非之地,不宜久留,我等即刻啟程”


鄒穹連程惶恐,拱手回道:“屬下雙親早已亡故,妻兒俱在此處,潞縣別無掛念,隨時恭候主公調遣!”


“噢!?”高雲不禁有些驚訝,這鄒穹也太灑脫了,好歹他也是任縣令多年,竟然這麽輕鬆的就把潞縣的家業全部舍棄,可見鄒穹的心胸有多豁達了。


高雲不由得心生敬佩,笑著打趣鄒穹道:“子祿先生視金錢如糞土,真乃灑逸之極也!所謂‘狂者多高士’,先生當之無愧啊,嗬嗬嗬嗬”。


鄒穹聽了高雲這話也是啞然一笑,回道:“屬下何足道哉!主公兵行千裏,橫行無忌,破漁陽、擒朱尤、強取豪奪,若論狂士,主公乃天下第一也!”


“額?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