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2:糾集之眾是烏合(1/3)

["高雲綜合分析戰局,決定先打靈壽,派李典、張飛領兩師三萬兵馬阻擊九門援兵;讓董卓出石邑三十裏下寨,牽製常山城中的黑山軍兵馬;高雲親自領其餘兵馬,使趙雲為先鋒,當靈壽、石邑、井陘三路總口安營紮寨,準備強攻靈壽。


張牛角聽到這個消息,臉都嚇綠了,“騰!”的一下蹦起來,懵了半天,心裏一個勁兒的問自己“怎麽辦?怎麽辦?怎麽辦……?”


緩過神來,趕忙派人把各部頭領都找來,一起商量對策。


這時候各部的頭領也都基本知道了高雲奇襲靈壽的消息,吃驚也都吃驚過了,聽到張牛角叫他們,都知道準是讓他們發兵去救靈壽。這些頭領各自打著自己的小算盤,不緊不慢的陸陸續續來到中軍帳。


張牛角急的不行不行的,見大小頭領都到齊了,趕緊說道:“眾位將軍,方才哨探來報,高雲大軍突襲靈壽,已兵臨城下。靈壽乃我囤糧之所,如若有失,軍心必然瓦解,不得不急救。特請諸位前來相商,不知哪位將軍願領兵去救?”


各家頭領聽了張牛角這番話,一個個低頭不語,沒有一個答話的。張牛角更急了,連聲問道:“我大軍糧草俱在靈壽,絕不可有失啊!敢問哪位將軍願領兵去救靈壽?”


任憑張牛角說破嘴皮子,各家頭領們就是默不作聲,張牛角是一點辦法都沒有。這黑山軍推舉張牛角為主帥,就跟三國裏十八路諸侯討伐董卓的時候,推舉袁紹為盟主差不多。雖然名義上張牛角是最高長官,但實際兵權卻不在他手裏,原來是誰的人馬,還歸誰說了算。


這些頭領不是不知道靈壽的重要性,但他們更知道“虎威軍”不好惹,去了必然要損兵折將,誰也不想自己的實力受損失,都指望別人去救。


同時他們也都知道西涼兵好欺負,這九門城眼看就要破了,都還等著破城之後搶錢搶糧呢。所以誰也不願意出這個頭。


張牛角連問好多遍,沒人答話,他也知道這些大小頭領心裏都打自己的算盤,無奈之下隻好一跺腳,長歎道:“哎!!也罷!既然諸位將軍都不願去,我自領兵去救!諸位多多保重!”


張牛角說完這話,伸手抄起他那把宣花大斧,轉身就要出帳。


“大將軍且慢!”帳上突然站起一個人,攔住張牛角。


這人三十四五歲年紀,身材魁梧,黑麵虯髯,是推舉張牛角的眾頭領之一,名叫黃龍。黃龍算是黑山軍中比較有全局意識的一個將領,每次大軍作戰他都率部衝在最前。正因為這樣,黃龍本來有十幾萬兵馬,經過一係列戰役,現在隻剩三萬多了。


聽說靈壽被襲擊之後,黃龍是想領兵去救的,但是苦於手下兵馬太少,所以才沒有開口。見張牛角被逼無奈,要親自去救靈壽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