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3:冀州黑山起兵戈(2/3)

確保治安;又令趙宇為四方巡檢使,監查各縣官吏,整肅官風,查處貪官汙吏。至此下邳一境皆定,百姓載歌載舞,歡慶太平。


人口、錢糧、吏治、稅役等事自有孫斌打理,高雲不用操心。其他五路大軍也都是捷報頻傳,不需要派兵增援,高雲閑來無事除每天去探望蘇蘇之外,就是在後院習練刀法,精進怒魄。


蘇蘇在到下邳的第三天就醒了,雖然身體仍舊虛弱,但已無大礙,隻要悉心調養必能痊愈。


高雲每天必要到蘇蘇房裏探望,但蘇蘇對高雲的態度卻完全不像牢裏見到高雲那麽親昵,仿佛把高雲當外人似的,十分的客氣。


其實蘇蘇心裏對高雲的渴望像火一樣熾熱,但是每當想到高雲拒絕了她的提親,便把那烈火都壓住了,似乎有一種無形的力量遏製著她親近高雲的欲望。


年關將近,一歲又末,冀州境內賊勢又起,黑山、黃龍、左校、郭大賢、於氏根、青牛角、張白騎、劉石、丈八、平漢、大洪、司隸、雷公、浮雲、飛燕、李大目、白繞、畦固、羅市等百餘支農民起義先後舉旗,擁張牛角為主帥,總眾百萬餘人,肆虐中山、常山一帶,衝州撞府,劫殺官吏,賊勢極大。


各處告急文書如雪紛至,朝廷震動,調西涼刺史董卓統西涼兵二十萬進剿。


高雲得知了這個消息,便派人去叫糜竺。


稍時,糜竺來到前廳,問高雲道:“主公,叫糜竺何事?”


高雲見糜竺來,忙道:“子仲先生快坐,高雲有事與先生相商”。


糜竺應聲坐到一旁,問高雲究竟何事。


高雲先問糜竺道:“黑山軍襲掠冀州之事,先生知否?”


糜竺回道:“剛剛得知,聽聞朝廷已調西涼董卓進剿,主公此問何意?”


高雲道:“那董卓乃一權臣,不識兵法,雖有大軍二十萬,我料其必不能勝。卓不勝,則必向朝廷求救,如今朝廷連年動兵,帑虛兵疲,漢帝幾無兵可遣。下邳地近冀州,朝廷必調我軍前往助剿,以贖日前攻襲涿郡之罪。如我所料不差,聖旨近日必到。然我自到下邳以來兵力驟增,耗糧倍漲,又安置流民百姓數萬,動用糧草十數萬斛之多。庫中所餘之糧已然不多,如今又值隆冬之際,購糧極難。本公欲向子仲先生暫借軍糧十萬斛,以備征進之用,不知先生可方便否?”


糜竺一聽,連忙站起身來,衝高雲拱手道:“主公差矣,糜竺有言在先,主公但有所需,糜竺願將家業奉送。區區十萬糧草,主公又何言借耶?請主公放心,糜竺即刻回府籌措,不需三日,必將十萬軍糧備齊,侯主公調用”。


糜竺真是財大氣粗,十萬斛軍糧在他眼裏不過是區區之數。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