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4:張角死一夢南柯(2/4)

真足智多謀也!”高雲這聲讚歎並不是刻意誇獎曹操,而是發自內心的。三麵攻城一麵伏兵的戰術,並不足為奇。但是曹操絕就絕在這用船的法子上,高雲不禁暗想:“看來這曹操是貨真價實啊,不但用兵高明,心狠手辣也不是蓋的啊”。


雖然曹操這一計確實挺高明,但高雲並不打算用他的計策,因為高雲還是盡量想給那些黃巾軍一條活路。通過對以往戰俘的了解,高雲知道,這些黃巾軍造反絕大多數都隻不過是為了有口飯吃,能活下去而已。這不過是人最基本的需求,要說錯歸根到底都在這兩朝皇帝身上,所以高雲對於黃巾軍還是能少殺一個就少殺一個的。


雖然不打算用曹操的計策,但高雲也不想駁曹操的麵子,笑道:“孟德之計雖高,然巨鹿連連動蕩,百姓十戶九空,哪裏還有漁船啊。兵法有雲‘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今巨鹿賊寇士氣已墮,戰力已疲,糧草已盡,皆知已無勝算,此正用奇之機也。本公欲以飛書布告城內,隻要肯棄惡從善,從屬之賊皆饒其性命,隻誅張角等首惡之流。此攻心之術也,若能使賊眾自然瓦解,則省卻我大軍之力也,何樂而不為乎?”


曹操聽罷,心下一驚,暗道:“此人之法雖看似平平,卻深得兵法本宗之要,乃潰敵於內之謀也。我隻思慮於兵戰之上,以為最佳之策,今與此人相比卻稍遜一籌矣……”。


想到這裏,忙道:“大將軍用兵有法,操愧不能及也”。


劉備、孫堅也都跟著連連稱是。


高雲又謙讓一番,便讓左右安排他們三人先去歇息了。


第二天,高雲起草了布告,命隨軍文吏抄寫千份,綁在箭上悉數射入城去。


張角一連多日臥床不起,此時巨鹿城中已經是人人惶恐,個個不安,都知道身陷絕境了。突然看到箭書,頓時都覺得又有了活的希望。


“哎,兄弟,看到沒,官軍大將軍說隻要投降就能活命呢!”一黃金兵丁低聲對自己的夥伴說道。


“小點聲,別讓人家聽見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