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4:張角死一夢南柯(1/4)

["在高雲援救涿郡的時候,劉備還是一個小小的縣衙屬吏,短短數月就成了涿郡司馬,這爬的確實有點快。不過高雲並不驚訝,以他對劉備的了解,隻要是劉備遇對了人,這種變化也不足為奇。


其實劉備這官還真不是鄒靜給封的,而是幽州太守劉焉親自封的。涿郡被高雲保下,鄒靜對劉備也多了些好感,有事也帶著劉備。這樣在一次會談上,劉備得機會闡述了一些觀點,正好被劉焉聽到,覺得劉備是個可塑之才,於是便親自任命劉備為涿郡司馬,仍舊在鄒靜手下當差。


劉備很了解高雲,知道高雲足智多謀,破敵之計肯定早已了然於胸。所以高雲問他們破敵之策的時候,劉備是一言不發。他知道,說了也是白說,搞不好還要惹高雲不高興。


孫堅是個心直口快的人,聽高雲問話,隨即回道:“大將軍,兵法雲‘兵倍則攻’,今我軍眾而敵軍寡,在下以為可激勵兵士,四麵攻打,巨鹿可一鼓而下也!”


高雲心說:“這孫堅還真是跟書上想象,敢打敢衝,火爆子脾氣啊”,但臉上可沒表現出來,而是以一副很肯定的表情點了點頭。


轉臉又問曹操道:“孟德以為如何?”


曹操捋捋胡須,說道:“文台所言頗有道理,然則若四麵攻打,眾賊無退路,必然拚死守城,恐與我不利。操有一法,可破賊兵,欲請大將軍定奪”。


“噢?”高雲一笑,說道:“孟德請講”。


“是”,曹操又拱手稟道:“巨鹿城西乃是洺水,河流頗急。可先拘河岸漁民之船,聚於東岸,鑿漏船底,以木板堵在漏洞之上,再在河底暗伏木樁,於木樁上綁縛繩索,使繩索另一端係住船底木板。安置妥善之後,我等便可於東、南、北三麵攻城,留西門與群賊逃竄。我卻於河岸埋伏兩支人馬,待賊寇逃至河邊之時,我伏兵盡起。群賊見河岸有船,必然上船急逃,拽動河底繩索,木板自然脫落,其船漏水必然皆沉。我軍再於河邊萬箭齊發,則群賊皆死河中矣。計乃如此,請大將軍定奪”。


“孟德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