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母親麵對一個兒子(1/3)

一位單身母親,為了兒子決定不再婚。但是,這樣的單親之愛,怎樣才有利於孩子心靈的成長呢?


心理症狀:孩子整天心事重重


我是一位中學生的母親,萬般無奈之下選擇了離異。我不打算再婚了,就為孩子生活了,一心惦著孩子,一心養育孩子,娘倆這樣也清靜。我一直沒跟孩子提過這事。誰知過去快一年了,孩子還是整天心事忡忡,心理好像很壓抑,心事挺重的,我心裏真不知如何是好。


最近,無意間發現孩子在日記中寫道:“自從父母離婚,雖然母親在物質生活等方麵對我照顧得無微不至,但我仍常常感到一種孤獨和失落。我感到自己和別的同學不一樣,不能像其他同學那樣,自豪地談論有關爸爸的事情。因此,我總是感到自己是那麽怯懦,是那麽沒有自信……”看得我心裏挺難受的。


這個周末,我們娘倆做了一次長談。我跟孩子解釋為什麽跟他爸爸過不到一起,不是媽媽不體諒他,是實在沒有辦法,希望他理解媽媽。經過談話,孩子心裏的壓力好像減輕了許多,他表示不怪媽媽,要爭氣當個像樣的男子漢。我順口跟孩子講,你爸爸怎樣不好,怎樣沒出息,你不用想他,爭氣長大不做他那樣的人……


心理把脈:單親家庭的負麵影響


婚變的一種結果是導致單親家庭。單親家庭的子女的教育,的確有其特殊。由於父母的離異,單親家庭這種特殊的家庭結構,對孩子的心理及學業鬧不好都會有產生負麵影響。對單親家庭進行的調查發現,子女有情感問題的(包括孤獨、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