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為什麽想出國留學(1/2)

一個晚上,一個三口之家,一個上高中的男孩子竟然以跳樓要挾父母。他們家裏究竟發生了什麽?


心理症狀:忽然提出想要出國留學


一個正讀高中的男孩,昨天提出想要出國留學,父母不同意,就大吵大鬧,甚至以不答應就跳樓威脅父母。父母心驚膽戰,一夜沒睡好,今天就緊急呼救。


一個年齡已經不小的孩子,怎麽會忽然為想出國留學而大吵大鬧甚至以死相威脅?一對人到中年的父母,怎麽會就讓孩子隨便的一個衝動而嚇得如此火急火燎?


這對父母求助的願望非常強烈,做母親的說起話來更像連發的機關槍:


我們孩子好麵子,可是,學習成績又不是很好,在班裏排名到了下遊,主要是理科不好,特別是數學不好。可是,他並不努力,高一的時候他總是說,到高二就好了,到高二文理分班去文班,不要數理化了,名次也就可以上去了。孩子就這樣幻想著高二的好名次,照樣的不肯努力。我們也心存幻想,整個高一就沒有管他的學習。結果,到了高二,上了文班,沒有了數理化,一考試名次還是在後麵。這下,孩子就很受打擊,很失落。這時候,我們也開始管他的學習了,看著他,督促著他,甚至晚上我和孩子睡一個屋子,就怕他玩。為此,我們經常發生衝突,衝突起來孩子就鬧:我煩著那,你們怎麽還這樣對我?


這樣鬧了幾次,那天,忽然孩子就提出要出國留學了。我們知道,孩子就是逃避。孩子虛榮心特別強,又不知道努力,有點困難就想逃避,孩子這樣鬧出國,實際也是為了逃避,為了逃避現在的學習名次。


從前麵的情況可以看出來,男孩的鬧出國留學,確實是為了逃避眼下的學習困境。但是,為了逃避就鬧出國,這到底還是有些反常,甚至是很反常。男孩究竟為什麽有這樣反常的表現?他的反常行為表現背後更深的心理根源是什麽?


原來,在他們家裏,到男孩這裏已經是三代單傳了。不難想見,爺爺奶奶非常疼愛,甚至過度疼愛,從小就要星星不給月亮。吃的,玩的,穿的,男孩都是想要什麽要什麽,可以說什麽要求都能得到滿足,從來沒有不滿足的時候。一次,男孩都上中學了,為了要一身名牌,母親開始不同意,男孩就小娃娃一樣坐地上哭鬧,最後還鬧割腕。一次為了買手機,父母開始不同意,男孩就用頭撞牆。結果,是每次男孩的要求都得到了滿足。


初三的時候,男孩忽然想起來要調座,想調到第一排。可是,他不自己跟老師講,回來央求媽媽跟老師說。媽媽雖然開始表示了不同意,可到底還是給老師打了電話,滿足了男孩的要求。


中考結束了,男孩成績不夠重點高中的分數線。可是,男孩為了麵子,提出要上重點高中,而且態度非常堅決。父母雖然知道這也不是好辦的事兒,但是,最後還是調動各種力量,托關係,多花錢,讓男孩上了一所重點高中,再一次讓男孩的要求得到了滿足。


男孩上重點高中後,幾次考試,名次都差不多到了最後幾名。男孩幻想著名次前進,其中,包括幻想著高二文理分班後名次的前進。但是,都沒有夢想成真。於是,男孩又提出還不如上普通高中,如果到普通高中,或許名次就可以到前麵了。於是,父母又一次齊心協力,把男孩轉學到了一所普通高中,再次滿足了男孩的要求。一家人就繼續幻想著。


結果,一個學期過去了,男孩的考試名次,並沒有像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