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的心靈助長(2/3)

。由此也可以判斷,男孩這次不想上學,也不是什麽學校恐怖症一類的心理障礙,用男孩母親的話說,是“老毛病又犯了”。


表麵看來,可以說男孩是老毛病又犯了。但是,我鮮明地感到,男孩並非單純的“舊病複發”,這次比上次有了明顯的變化。這個變化,也許正是心理谘詢可以抓住的突破口。


於是,我接過男孩曾經來訪過的話頭說:“那麽,我們應該是老朋友了。馬老師感覺你比去年有了很大的不同,不僅比原來高大了,已經像一個男子漢了,更重要的是,我發現你的心靈比去年成長了……”


男孩臉紅了:“可是,您看我又犯了老毛病,又不想上學了……”


“看來好像兩次一樣,但今年比去年有了很大的變化。”我強調說,“這個變化是什麽?這個變化就是,去年你說不上學就不上學,內心一點也沒有什麽不好的感覺。現在,雖然你也不想上學了,但內心有了一種不好的感覺。這種感覺是什麽?那就是,原來你心裏隻是一種力量,想不上學就不上學;現在你心裏有了另一種力量,不上學好嗎?對嗎?行嗎?這在心理學上叫做動機的衝突。就是說,你內心兩種想法形成了兩種力量,兩種力量形成了衝突,也就是說,你心裏自己和自己在鬥爭。是這樣嗎?”


“這兩天在家裏確實也不好受,左右為難。”男孩承認說,轉而又好奇地問道,“您怎麽知道我心裏有矛盾,有鬥爭?”


我笑了:“上次你根本不想求助,而這次你有了求助的願望。你所以有了求助的願望,就是因為自己心裏也很矛盾,一麵不想上學,一麵又怕這樣不好。”


“您說到我心裏去了。”男孩仿佛遇到了知音,“那您看我到底怎麽辦好?”


心理處方:助長孩子向上的力量


我看到這個心理谘詢的突破口抓準了,此刻正是順水推舟推進我們會話進程的好時機。於是,我說:“怎麽辦?馬老師不能替你拿主意,但是,我們可以一起來算算賬。我們來算算上學和不上學各有哪些利弊。好不好?”


於是,我們一邊交流,一邊列舉。我建議男孩把一張紙兩次對折分成四份,分別記錄上學和不上學的利弊。下麵是紙上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