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的心靈助長(1/3)

一個高二男孩,突然提出不想去上學了,讓家長火燒眉毛:為什麽?怎麽辦?


心理症狀:孩子突然不上學了


落座心理谘詢室,男孩的母親心急火燎:“這可咋辦啊!孩子從小想起啥就是啥,這回老毛病又犯了,眼看該升高二了,又不想上學了。我們好說歹說,三天的功夫,孩子就是不去學校。這樣呆在家裏怎麽行?您可救救我們吧!”


孩子突然不上學了,這對一個家庭來說豈不是火燒眉毛?如此解燃眉之急的心理谘詢,豈不是很有點像“救火”?雖然這種情況並非理想的心理谘詢情境,但是,麵對求助者的燃眉之急,我隻能當一次“滅火隊員”。然而,一次心理谘詢會話是不是真能“滅火”,是不是真能促使男孩去上學?實話說這種情況事先誰能打包票?真的很有點勉為其難的感覺。


十分慶幸的是,男孩也有一定的求助願望,並非完全被動來訪。於是,我和男孩有了比較好的交流。


男孩說:“學校規定學生不能帶手機,三天前,老師發現了我衣兜裏的手機,就給我沒收了。課間的時候,我一賭氣就回家來了。到今天三天了。說心裏話,我不是因為手機的事兒不上學,就是最近在學校裏心情特別不好,看啥都不順眼,一進教室就煩,就學不進去了。就是沒有手機的事兒,我也不想去學校了。我想在家裏學習,期末的時候去考試就行了,反正時間不長也就放暑假了……”


心理把脈:並非“舊病複發”


聽著男孩的訴說,我覺得他有些麵熟。在哪裏見過呢?


這時男孩告訴我,一年多以前,他和媽媽來過心理健康中心。啊,想起來了,那時候,男孩還是初中生,也是因為臨近期末不上學而倉促來訪的。當時,男孩是被迫而來。所以,絲毫沒有求助願望,根本不想和我交流。結果,男孩真的一直到期末沒上學。那是一次沒有效果的心理谘詢,是一次未能避免的尷尬的心理谘詢。


也許正在成長的高峰期,眼前的男孩比一年前高大了許多,乍看簡直認不出了。綜合前後的情況,我知道這個男孩本質不壞,也有積極上進的一麵,但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自律自控能力,也就是男孩母親說得“想起啥就是啥”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