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 傷風敗俗(2/4)

城禦史的選拔十分嚴格,從十三道監察禦史中選派巡按禦史十分嚴格,每名巡按禦史的產生,都是先由都察院選出兩名候選人,引至皇帝麵前,請皇帝欽點一名。十三道監察禦史平時歸中央都察院管理,但在履行職能時又不受都察院控製,直接對皇帝負責。


巡按禦史職責是代天子出巡,“大事奏裁,小事立斷”。巡按禦史代表皇帝巡視地方,又叫“巡方禦史”,俗稱“八府巡按”,專門負責監察,一般不理其他事務,權力極大。他們代表皇帝行使監察權,能夠“以小監大”、“以卑督尊”。


所以說在民間,巡城禦史就是皇上的代言人,這官按照職位看不大,卻是實實在在的的權利和名頭。


所以當聽說巡城禦史來了的時候哪怕是直郡王的人也都停手了。


從馬上下來幾個人,一個年輕的先走過來,看著也就二十幾歲,長得是眉清目秀,白白淨淨的,一看就是個沒吃過苦的富家公子,再看這身打扮繡工好的比得上阿哥們穿的,雖然不是宮中的手藝,那也是是京中最好的付祥林做的,不比宮中的差,尤其是手指上戴著尋常百姓家不會有的大扳指,晶瑩透亮,這東西直郡王的手下還是熟悉的,是朝中幾位老資格的臣子才有的物件,這人來曆差不了,這有靠山有背景,氣勢也就不一樣,果然那人來到對幾個人瞪著眼睛沒好氣的說:“你們大街上強搶民女是土匪不成?天子腳下,哪容你們放肆!”


見這人來勢洶洶,這邊的人倒是也不敢硬碰硬,拱手道:“在下是奉命行事,怕是有什麽誤會!”他說著往那年輕人身後掃了一眼,一個歲數大的人從馬上下來,改就是巡城禦史,如果是真的,可就麻煩了!


領頭的見不好對手下人使眼色想撤,這個時候那年輕人一把抓住領頭人的手,冷笑道:“急什麽!大人有話還要問你們呢!”


領頭的發力想掙脫,覺察出這年輕人也是有功夫的,倒不是自己打不過他,若是說打,京中直郡王的人是頭一號的厲害,可是如今要是再打起來怕是不好跟直郡王交代,所以也隻好任由著他扣住自己。


這時候巡城禦史也來到了近前,對這夥人笑了笑,風趣的說:“本想著一會兒去看場戲,你們這倒是演上了,也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