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 避諱(1/2)

親王郡王的側福晉也是有定製的,親王側福晉名額是三名,享受朝廷俸祿供養。庶福晉名額無限製。而對於滿蒙八旗來說,女兒被封為側福晉,是體麵光彩的事情,而庶福晉一般是沒有人願意讓女兒去做的。


格格在滿語中是”小姐“、”姑娘“的意思,所以格格的字麵意思就是”小老婆“,叫著不體麵,所以仆婦侍女,對一些得寵的庶福晉比較體麵禮貌的稱為主子。


慢慢的,格格和庶福晉就開始通用了,一般庶福晉是官方比較正式的書麵稱呼。格格就是生活中的口語稱呼。


大清公主計數平的妻子,而不是一個姨太太,一邊是雨蝶了一些限製。通常由已婚的比迪公主低的人結婚也一定要好。


庶福晉運營商妾,但妾內的五分之一人口最高的,而不是雨蝶數字限製結婚,一般不突出。


升侍妾公主或通過房成公主舒皇帝下旨,但在一旁的公主皇帝下旨,一般有一個很大的功勞例如,生下的繼承人,當然沒有孩子打成側福晉,隻是少。


這些想必是喜鵲也不懂的,可是段巧晴藏著不能說,她其實什麽規矩都知道,連宮裏最嚴格的家法也都懂,可是她不能說。


她隻能做一個平庸的女人,一個出身卑微的丫頭。


喜鵲見段巧晴不說話,想著難道是瞧不起自己?不悅道:“怎麽?段姑娘是懶得聽我說這些?該不是還沒成了主子就不拿我們這些丫鬟當回事兒了吧?”


“怎麽會,咱們都是一樣的人,我又怎麽會看不起妹妹。”


“段姑娘既然這麽說,奴婢也不為難你,自己好好練著吧,別在別人麵前出醜到時候叫主子找奴婢麻煩好了。”


喜鵲這“我”和“奴婢”之間的轉換可是有著學問的,一個下人的學問。


該蠻橫的時候急蠻橫,可是也要懂得分寸,若是分寸過了,就是給自己堵死了退路,可是若是能權衡的好這個分寸,反倒能幫自己子在主子麵前討好,在下人們麵前立威。


喜鵲雖然年紀不大,但是是從宮中出來的丫鬟,受過內務府的調教,所以也比宮外的丫鬟更加能掌握這個分寸。


送走了喜鵲,春兒又來了,段巧晴本以為又是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