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7 天花(1/3)

先帝突然病逝時年齡不到二十四歲。此前對於接班人問題他並沒有太多心理準備,直到染病臥床不起時才開始認真考慮繼承人選。長期以來先帝一直看好次子福全,想立為太子,而孝莊皇太後則更傾向於立皇三子玄燁。雙方意見相持不下,隻好求助於第三者的仲裁。這個第三者,是在宮中當差的西洋傳教士湯若望。湯若望在清宮服務有年,官至一品。他與先帝及孝莊皇太後之間長期保持著某種親密關係,先帝曾尊稱他為“瑪法”,滿語翻譯過來就是“爺爺”。


理智的西洋傳教士湯若望很快就幫孝莊皇太後和先帝下定了決心:立皇三子玄燁為太子。理由簡單而充分--玄燁已出過天花,對這種可怕的疾病有終身免疫力。


嗬嗬,蘇七月想這就是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嗎?


不過聽說皇上雖然是因為天花才有機會成為皇上的,卻也十分恐懼這種疾病。


他早年的生活一直籠罩在痘魔的陰影下。他剛出生時,正值天花大流行。不得不由乳母抱出紫禁城,棲身於西華門外的一座宅邸中“避痘”,長期得不到父母之愛。兩歲那年,他患上了天花。在乳母、正白旗漢軍包衣曹璽之妻孫氏悉心照料下,硬是從天花的魔掌中掙脫出來,臉上卻留下了與痘魔殊死博鬥的點點痕跡。這個經曆,在康熙幼小心靈中留下了不滅的烙印。《聖祖廷訓格言》記載康熙晚年曾說:“朕幼年時未經出痘,令保姆護視於紫禁城外,父母膝下未得一日承歡,此朕六十年來抱歉之處。”躲過天花之劫,幼小的康熙進了紫禁城,但天花的陰影一刻也沒離去。灰色的宮中“避痘”歲月,像是一場噩夢。由於天花連年爆發,深宮中也常常一夕三驚。


胤襸跟蘇七月說過,如果宮中有人得了天花,皇阿瑪等就會出宮“避痘”。如果城中有天花病人,四周就得用繩子圍起來,誰也不準隨便進出。


這些驚恐與動蕩的灰暗記憶填滿了胤襸幼年的夢。所以他也十分怕這東西,最近竟也不太敢出門去了。


這幾個兄弟裏也有得的,最嚴重的那次是太子,嚇壞了所有的,那時候胤襸還太小不記事呢,隻是聽說皇阿瑪就要被嚇死了,太子出痘,其時正值平西王吳三桂等三藩叛亂的關鍵時候,為了能更多地親自護理出痘的太子,康熙皇帝竟然連續十二天內沒有批閱奏章。太子痊愈後,還舉行了一係列的慶典活動,祭天頒詔,搞得十分隆重。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