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5 天定的緣分(2/4)

投資需求與精神文化層麵消費需求的增長,境內藝術品收藏市場逐漸升溫在情理之中。但它應該是一個穩定推進的過程,也應該以國內市場為主導。


但在這個過程中突然出現了一波離奇的炒作狂潮,而且是從境外發起的,陡然將一批中國古文物炒作到不可思議的天價,從而帶動了流散海外的中國文物價格水漲船高。最重要的是,它吸引了有著民族自豪感,愛國心與虛榮心同在的中國收藏家、各大富商的極大關注。


如今在網上發一個熱門帖子都有幕後推手,如此天文數字的國際炒作,沒有一係列幕後的精心策劃簡直是不可能的,其動機不言而喻。


蘇黎對這件事還是有點明白,2009年2月,佳士得巴黎拍賣行以天價拍賣圓明園銅獸首,那場拍賣會被一位名叫蔡銘超的中國收藏家給攪黃了。蔡銘超為什麽這麽做?他的目的其實和木香一樣,都看穿了這個局。


已經出土傳世的中國文物中,海外的收藏遠遠大於境內的收藏量,比如元青花就曾經被評測為大部分都散落在國外,國內的絕大多數館藏文物是絕對不可交易的。這些炒作無疑是給在西方收藏的中國文物帶來一次漲幅巨大的重新估值,說白了,推向市場後又是新的一輪二次掠奪。


它背後還引發了境內盜墓破壞和文物走私的猖獗,境外拍賣的很多東西,也不一定完全都是曆史上流失的,而是近年盜墓者通過種種途徑走私出境,又通過高價賣回國內的方式,進行第三輪的破壞。


木香感慨自己的能力實在是微乎其微,即便是有掌印,卻並沒有辦法真正做到什麽。


但是她非常清楚,這些事情裏,四大家族中必定有不少人是在做這利益鏈上的事情,來達到迅速斂財的目的。


蘇黎聽著木闌城的話,眼睛裏已經隱隱有淚光在閃動,她終於明白了母親信中那句話的意思,“木香此生所行無愧於心,縱使背負罵名也無怨無悔”,她太佩服自己的母親,能做到很多男人都無法去完成的事情。


木闌城看了眼蘇黎,站起身來咳了一聲繼續說:“可惜香姐是一介女流,她得罪了太多人。有人向那些權貴報告,說香姐寫了本《珍閣》,就是為了以後舉報他們用的。”


這些人沒有正麵衝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