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一六四 章 消滅敵人(2/3)

必須移兵北上,其四師(師長朱紹清、政委高誌榮;該師係老紅軍師,即今某集團軍之六十一師)調整兵力火力,於黃昏時勇猛穿插迂迥突擊。


郝軍司令部所在地白塔埠之郝部官兵,在我解放軍強大的攻勢麵前,戰鬥意誌已喪失殆盡,紛紛繳械投降,我軍幹淨利落地殲滅.郝部兩個師及一個軍部共六千餘人。郝鵬舉也在鮑莊住地被我活捉,得到了他應得的下場。


此役,二縱殲敵集團軍總部及兩個師部,俘郝鵬舉及其參謀長劉伯揚,師長李鐵民。七日當晚,二縱兼程北上萊蕪戰場。俘虜及繳獲武器除能帶走的,全部移交濱海警備團地方武裝接收。


韋國清帶大隊人馬來郝逆鵬舉司令部大門前,同方曉、宋繼柳和偵同誌們勝利會師了。韋國清精神抖擻地向戰士們講話:“同誌們,你們辛苦了,謝謝你們的大力支持!另外,我告訴大空一個好消息,郝逆在石榴樹、檾莊湖、駝峰、魯蘭嶺等地的叛軍,也不例外地被我軍消滅了。”現在我祝賀你們的勝利,美麗的白塔埠又回到了人民懷抱。”


紅旗在白塔上空飄揚,戰士們歡呼討逆的勝利,光榮屬於正義的人民,屬於英勇機智的武工隊勇士們。


郝鵬舉就擒後,自知罪孽深重多次請求見陳軍長。一九四七年二月十三日,郝鵬舉押解到臨沂前沿河村華野前指,陳毅即賜見。


郝鵬舉見著陳軍長,即說:“萬分對不起人民,對不起軍長。能見軍長一麵,雖死無憾,不知軍長能原諒我嗎?”


陳軍長說:“請坐下,慢慢說。”郝此時手足無所措,感愧交集,眼淚奪眶而出。


陳毅問:“你到過徐州,見著陳誠嗎?”


“到過徐州,見著陳誠,談了兩小時。”


“見著蔣介石嗎?”


“沒有。”


“你和陳誠談些什麽?”


“談戰局,薛嶽也在座。”


“陳誠、薛嶽對戰局看法怎樣?”


“陳誠說,蔣介石諭示山東會戰是國軍成敗關鍵,要我率部參加。”


“他們有信心嗎?”


“我看他們的信心是不夠的,因此他們采取穩紮穩打的辦法,各部隊都怕側翼暴露和後路被切斷。且半年來失敗太多,故均無信心,而且都知道即使進了臨沂,仍不能解決問題。”


“難道叫你出任魯南綏靖司令,你反而有信心嗎?”


郝鵬舉長籲歎氣:“陳誠對我說,四二集團軍的番號僅是一個號召,因為國軍整編,戰區團軍番號均已取消,要我隻用魯南綏靖分區名義指揮。我就知道上了當。陳誠和蔣嶽不過是要我以一孤弱部隊在魯南。我曾要求後調整訓,他們不答允。我不便多提。”


陳毅問道:“陳誠蔣嶽對你們部隊的補充如何?”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