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一五六章 勇過淹口(1/2)

“咳!”黃三慨歎一聲,“陳司令,人生在世,為歡幾何,逢場作戲,聊以遣情,何必如此認真呢?”


“做人必須認真!”陳毅嚴正地說道,“黃處長這番高見,不敢領受。諸位如果讚助我的反蔣救國的決心,就請做我的戒酒監督人。等到打倒了蔣介石,解放了全中國,我願意和諸位同誌一醉方休。”


眾人聽了陳毅這些話,覺得很難再加勉強,有些人把舉著酒,杯的手慢慢縮了回去。


“慢著!”吳人一擰粗眉,衝著陳毅粗聲粗氣地嚷道,“陳司令,你哪裏是戒過酒,分明是看我‘民主聯軍’不起,有意不給我們的麵子!”


“你是誰?怎麽沒有見過?”陳毅平靜地問道。


“這……”吳人兩眼瞪得比牛卵子還要大,氣唬唬地說道,“我,我是陳,不郝總司令的部,部下。你不是滴酒不喝,是存心給郝總和大家難看!”


眾人一齊望著陳毅,個個臉上流露出不滿的神色。


郝鵬舉索然無趣,深恐僵持下去會加重陳毅的疑心,反而弄巧成拙,隻得順風轉艙:“陳司令壯誌可嘉,堪為表率,諸位就不必勉強了。”


眾人默默地把酒灌進肚子。黃三餘怒未息,恨恨地盯著陳毅,眼裏閃動著暴戾的凶光。


尚全安見局麵很僵,試圖緩和這種緊張空氣,夾起一筷嫩玉米芯做的甜菜讓著說:“這是一道魯南名菜,它是嫩玉米芯做的甜菜。請,請。”


“廚師是高明的,想盡一切辦法招待我們,我是感謝的。但解放區人民剛度過嚴重的春荒,生活還很困難,正盼望玉米收成後能吃飽肚子的時候,將嫩玉米芯作菜吃,農民是會有意見的,也會給反對我們的人以造謠的口實,應該注意。”陳毅指指說。


“是,是是。下不為例,下不為例。”郝鵬舉點點頭說。


“好,好好。”陳毅連聲應著,邊與郝鵬舉談笑周旋,邊留神地觀察著眾頑的言談舉止。


大廳裏慢慢熱鬧起來了,八大金剛和師團長們猜拳行令,臉紅脖粗,肆無忌憚,杯碗盤碟聲響成一片。


“請,請。”吳人連連敬酒讓菜,瞅了一個空子,掩飾地向侍立一邊的副官丟了一個眼色。


副官裝作什麽也沒看見似的,若無其事地侍立了一會,然後繞過幾張桌子,從邊門溜出大廳。這些細微的動作,也沒能逃過陳毅的眼睛。


過了一陣,一個軍官匆匆走進大廳,把一份密電遞給黃三。


“啊!”黃三展開電報看了一遍,頓時變顏失色,喃喃自語“會有這等事情,簡直難以想象!”


“幾麽了?”郝鵬舉側過臉來淡漠地問道,“出了什麽事情,值得這般大驚小怪的!”


黃三將電報遞給郝鵬舉。郝鵬舉接受過電報,用眼一掃,驚詫而又憂憤地說道:“國民黨軍隊向我開火了。唉,又是一方生靈塗炭!”


醞釀已久的一場血腥陰謀終於當眾揭曉了,在眾人當中立即引起了不同的反應:劉相、尚全安和黃三佯作吃驚,朱克清,不勝驚愕,陳毅蹙眉深思。事情盡管來得突然,彼此心裏都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