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五 章 同床異夢(2/4)


新民區安排山口太郎一行考察了市場,在根據地的馬車上,山口太郎和新民區區長李耀中結識了,他們年歲歲相近,談得很投機。這時,胡長榮經理走過來對山口太郎說:“如果高老板親自來看看,我想,入股的問題他就會立馬解決。”


“我一定把耳聞目睹的新景象,如實地向高先生好好地介紹介紹,勸說他入股。”山口太郎笑容滿麵地說。


在“榮華”董事會議上,山口太郎提出進日本人的麵粉的問題,遭到了大部分董事的反對。他們認為日本麵粉質次價高,不如用蘇北的貨。


山口太郎極力堅持他的意見,於是說:“這樣不好吧!”


“這……”胡長榮站出來圓場說,“既然用日本人的貨是高玉林先生的意見,此事請與蘇北商行談後再定吧。”


利用休息時間山口太郎拿著一束鮮花來到贛榆馬鞍山烈士陵園,他在烈士墓前低頭致哀,兄長犧牲前的囑咐在耳邊回響:“回去以後,別忘了回家看看大大和妹妹,別忘了,千萬別……”


南榮西岡離開烈士陵園,身不由己地朝自己的小學校走來,眼前的情景又勾起了他對許多往事的回憶。於是,他走進空無一人的露天教室,當年養母在寫在黑板—上的課文“大雁北飛,飛向闊別已久的故鄉”又出現在眼前。他找到自己當年坐過的座位——桌椅仿佛都變小了許多。


南榮西岡剛坐下,身後響起了一個小男孩的聲音:“叔叔,你坐到了我的位子上了。”


“你怎麽還不回家吃午飯呢?”南榮西岡問。


“我……我犯了錯誤,撒了謊,不敢回家。”小男孩子低下頭輕輕地說。


“王小組!”窗外傳來一個耳熟的女人的聲音。


“哎!”小男孩子答應了一聲,說,“老師叫我。”


這個小家夥說著,就背著書包跑出去了。於是,山口太郎也隨著走出了“學校”。


啊,媽媽,是她!我思念已久的媽媽……曾幾何時,也是沿著這條路,吉布提領著南榮西岡(山口太郎)和井祥放學一回家……現在,媽媽近在咫尺,一別幾年!


“媽媽!”山口太郎終於衝破了精神上的羅網,從肺腑中喊出聲來。吉布提轉過頭,定睛看了片刻,百感交加:“是你?南榮!真的……真的是你!?”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