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三 章 水晶吃鞋(2/4)

帶待機,另以主力一部配合地方武裝和民兵堅持內線,開展遊擊戰爭,困擾疲憊敵人。


我們的老六團在甲子山西南大山山區,抗擊敵偽一千五百餘人的瘋狂進犯,掩護群眾安全轉移。日照地方武裝及廣大民兵,對在日照、諸城、濤雒、巨峰間海(州)青(島)公路以西,占據山頂要隘,並築洞穴式工事同日軍第五混成旅團的二千餘人,進行了一個多月的襲擊圍困等活動,終於將其逼退。


為此,從臨沂出動的日軍第一混成旅團鬆岡大隊三千餘人進至黑林地區,從膠濟線出動的日偽軍進入濱北地區,也都在我軍民連續襲擊下開始不得不向後撤退。


在這個淒風苦露的秋夜裏,濱海軍區第五武工大隊一中隊,迎風而上,正向目的地進發!


眼是混蛋,腿是好漢。這支武工隊,經過一夜的急行軍,爬溝、繞點、渡過大沙河、通過層層封鎖線,來到了東海北部地區,在那裏的武工隊駐地——麻汪村住下了。


入東海後的四十幾裏路,穀政委的鞋底就磨透了。


第二天,吃過午飯,他坐在院裏,在日頭底下,穿針引線地縫補起來。這時,副中隊長徐雲奪挑著兩大桶水,登登登地闖進房東的屋門,嘩啦啦地倒進了水缸裏。


“哎呀,同誌!缸裏都滿啦……你們一住下,吃水就給包下!”一陣尖細的、領情不過的話語,從屋裏傳來,這是房東老太太的聲音。


“在咱贛南墩尚、羅陽、浦南地區,想給房東挑也不敢。”雲奪放下水桶,從屋裏走出來。他一眼瞧穀牧手裏的針線活,笑哈哈地問道,“怎麽,部長加政委同誌,你這鞋也磨透啦?”


“可不是嗎,你那雙鞋呢?”穀牧用牙齒拔出針來,瞟了瞟雲奪腳上的鞋。


“我這雙鞋,是這次行軍方穿上腳的。渡過大沙河,走了這六十裏地,到這東海的停埠莊還滿新的。哪知,又兩走了二十裏的田間,這不到頭的鞋底,就變成了一張薄紙了!”雲奪說著著,抬起一隻腳來給穀牧看。接著又說:“來到這裏我有兩怕。”


“一怕什麽?”穀牧剪斷縫鞋的麻繩,抬起頭來問。


“我一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