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三 章 水晶吃鞋(1/4)

我隊伍又向西進發了。十二時到達大嶺南,不遠就是大沙河。他們在一個小莊裏吃晚飯,準備一下,馬上橫渡大沙河。


在吃飯前,穀政委和方曉、孟衝三人到河堤的高處,眺望著西邊的地形。三個人站在河堤上,身上淋浴著深秋的露水,靜靜的屹立在那裏,象三座紫色的銅像。


穀政委舉起望遠鏡向西南望去,眼前全是一片發黃的平原。大沙河象條白帶似的,從東向西伸去;在東邊白帶盡頭的黃樹叢裏,有個巨大的“煙囪”露出,那就是沙河鎮據點的炮樓子。他把眼睛越過大沙河向遠處望去,看到一望無際的村落,月光照耀著牛山方向,泛起一道向東而去的白煙。穀政委便問孟衝:“那是什麽東西?”


“好象是行駛的火車冒的煙,一定是西麵開來了火車。”


孟衝放下望遠鏡是肯定的說著,穀政委深深的感到這個武工隊長是熟悉當地情況的,他就問孟衝:“你那班隊員現在住在什麽地方?”


“就在東海鐵路兩邊一帶,現正在離鐵路十幾裏的北邊一村落,因為敵人要保護鐵路,鐵路兩旁的村子,都成立‘愛護村’。不過我駐地那一帶,敵人除掃蕩出發到那地方,平時還顧不到那裏。天亮前我們就要趕到那裏,離這裏還有六十多裏路。


穀政委再抬頭望了一下前邊的地形,他回頭對方曉說:“這是個好地方!”


“我們在這裏要和敵人展開生死鬥爭!”


他們走向堆坡,到莊子裏吃過了晚飯,時間已不早了。趁著皎潔的月光,隊伍出了大嶺村,向大沙河前進。


那時,真是炮樓成林,公路成綱。有人說:“出門登公路,抬頭見炮樓!”真是一點不假。維持會、“防共”團和敵人取聯絡的情報員,各村都有;縣界溝、區界牆,四通八達的電話線,遍地都是。地主、老財、青年隊還了陽;鬼子、偽軍、警察、特務們胡亂竄。人人臉上失去了歡笑,個個心裏布滿了愁雲。剪發的婦女,都梳起假辮子,緊團大門家中坐;年輕的小夥子,都留起胡子裝老頭子。


為了粉碎日偽軍的大“掃蕩”,陳士榘以主力大部掩護山東軍區和分局領導機關及時轉入外線安全地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