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九十九 章 勇救同誌(2/4)

力氣。顯然,這個鬼子大隊長對八路軍的招數完全不了解。所以,麵對剛才八路軍打的“麻雀戰”,擾亂射擊,竟然發出了正式的攻擊命令。


這個鬼子大隊的副官竹垣中尉和布施中尉,都是一九三八年征召的軍官,在華北打了五年仗,但都不是陸軍士官學校出身的,因此麵對官階高出幾級的大隊長心有顧慮,不敢提出建議,隻能讓他乾綱獨斷。八路軍的子彈不時飛來,卻忽東忽西。


於是,討伐的第一天,就出現了這種被我軍戲弄得團團轉的情況。打到後來,大隊長氣得眼睛都變變成紅眼了,然而八路軍依然不緊不慢地從遠遠的地方繼續騷擾射擊。騷擾射擊雖然遠,有的時候運氣好了也會打準,眼看列隊進攻的部下出現傷亡,一顆子彈又擦傷了大隊長的戰馬,讓他終於開始暴跳地大叫:“我今天就拚死在這裏了!”


“大隊長,這不是賭氣的時候啊!”不知是誰在他身後連忙勸說。


由於大隊長的賭氣,以至於中午竟然忘記了讓部隊吃飯,全大隊直到下午一點三十分才接到吃中午飯的命令,但兩點鍾又被驅趕出發去追擊跑得無影無蹤的八路軍狙擊手。作為有親身經曆那次戰鬥的日本兵桑島,是這樣描述吉山大隊長的:“這回的大隊長真是個王八蛋(野郎)啊!”


鬼子迫擊炮小隊的四年老兵村澤上等兵是這樣對桑島說:“我們這位大隊長是不是‘野郎’不好說,不熟悉八路軍的戰法,戰術上經常慢半拍倒才是真的!”


這次水道集撤退,吉山大隊長的決斷明顯太晚。不過也不怪他,所謂“鐵打的水道——紙糊的牟平”,水道一旦失守,牟平就門戶大開了,防守起來要更多兵力,難怪吉山大佐難以取舍。


此次水道集遭到攻擊,據點發來的求援報告稱,遭到約上千名八路軍的圍攻。據點中的偽軍戰鬥力很差,真正的日本兵隻有不到四十人,情況危急,請求大隊緊急增援!關鍵時刻,這位大佐優柔寡斷的毛病,又犯了。他猶豫了大半天,才有氣無力地說:“通信兵,你的馬上叫死守,否則軍法從事!”


吉山的命令,也不是完全沒有道理的,因為水道集畢竟有一個完整的防禦體係,如果利用好了,也未必不能抵擋一氣。但是,日軍準備撤離的命令已經讓水道的偽軍軍心大亂,隨時準備投降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