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九十九 章 勇救同誌(1/4)

話說鬼子第十九大隊指揮官吉山二郎大佐,是日本陸軍士官學校二五期畢業生,他擔任第十九大隊大隊長有些奇怪,因為一般日軍的大隊長都是少佐,第十九大隊各中隊的中隊長也不過是中尉,為何會直接出現一個大佐當大隊長,級別差別如此之大呢?


這是因為日軍在中國和太平洋戰場到處開戰,基層軍官傷亡慘重,補充不上。從而,沒有那樣多的少佐當大隊長,隻好采取兩個辦法。於是,小鬼子第一是無奈之下用大尉級軍官擔任大隊長。


之前,膠東部隊後來活捉的日軍煙台警備司令柴山茂大隊長就是個大尉;第二,啟用歲數大的軍官重返戰線。吉山二郎當時已經五十多歲,就屬於第二類,他是四三年三月接替前大隊長池田的,此前是北海道旭川軍管區司令部管理主任,這明顯是一個養老的閑職。讓他擔任如此一線的任務,其反應和指揮能力頗有些勉為其難。


當士兵桑島第一次見到吉山的時候,對這位大隊長印象不壞。此人個子不高,眼光銳利,膚色淺黑,帶有職業軍人的精悍,看起來與年齡頗不相稱。然而,馬上到來的一次掃蕩,頓時讓這位老將現了原形。


早在這年四月四日,日軍第十九大隊調集四百餘兵力,在日軍汽車第二十五聯隊部分兵力配合下,對駐紮區內的八路軍部隊進行掃蕩,這次掃蕩是獨混第五旅團組織十七,十九兩大隊共同進行的,第十九大隊主要掃蕩招遠道頭地區。


這一次討伐,吉山大佐專門命令編製了炮兵攻擊隊,事後,桑島等日軍官兵才知道吉山在抗戰初期曾擔任過迫擊炮大隊大隊長,在華南和國民黨軍作戰,所以,把經驗搬到了和八路軍作戰上。這天晨七點,日軍開始出發,從道頭鎮出發,走了不過一公裏,就遭到八路軍的阻擊。吉山先下令大隊副官竹垣中尉率騎兵前往攻擊,接著下令炮兵放列轟擊。


但是,八路軍並不和日軍糾纏。當日軍騎兵發動衝擊的時候,八路軍的人員也上馬而去,轉到下一個防線。因為距離遠,動作快,日軍根本無法擊中或攔截他們,剛剛追上去,其他方向的槍聲又響了。


實際上,和日軍作戰的八路不過是三四個人,而且經常不是正規軍,而是便裝的民兵,他們見軟的打,打了就跑,也根本不在乎戰果,讓又調騎兵又調炮兵的日軍白費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