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八十 章 竹庭遇難(2/4)

役是一次敵後攻堅戰,我八路軍指戰員以無產階級的大智大勇奪得了戰役的全勝。這一勝利,沉重打擊了日本侵略者,振奮了革命根據地的全體軍民,解放了敵占區的群眾,爭取大批俘虜走上了抗日的道路,鎮壓了罪大惡極的漢奸。


贛榆戰役的勝利,威震蘇魯,威震全國。戰役勝利後,山東軍區首長羅榮桓,黎玉、肖華特電嘉獎參加贛榆戰役的主力、地方武裝和民兵,號召濱海軍民“加倍地推動全濱海的備戰,提高警惕,準備隨時打擊敵人的報複與‘掃蕩’,爭取更大的勝利”。


十一月二十六日,延安《解放日報》以首要地位刊載了“贛榆大捷”的消息。


十二月五日,濱海軍區司令部、政治部宴請了贛榆戰役中湧現出來的何萬祥、薑鳴文、王進東、李明鬥、石永貞、崔懷瑞、李傅竹、高祿星、劉合、柳世雁、趙傅銀、林俊保、郭全、白全民,牛占好、劉德順、王通友、蘇雙支,趙金明、李學彥、葉守柱、薑學善、馬學士、白核川、王心芝、李相信(以上是突擊隊),陳善修、楊樹起、伏在生、史培貞、王思勝、莊茂友、張國虎、史宗武、王欽中、劉進攻、初二山、許德勝、劉忠球、劉玉平、聶相聲、韓予更、狐克德、侯複德,孫洪世、任發明、郝鳳雙等四十七位戰鬥英雄。


軍區司令員陳士榘、政治部主任劉興元親臨陪席,山東軍區政治部主任肖華遠道前來參加了盛會。肖華在講話中表彰了贛榆戰役中擔任突擊任務的二連,說:“你們六團二連,首先攻進贛榆城,也要改為贛榆連。”


贛榆戰役中英雄們所建樹的光輝業績永垂史冊。


開完表彰會的當天晚上,符竹庭和穀牧一及來匯報王宏鳴情況的宋繼柳帶等人警衛員,到馬旦頭村去,要到這個村查檢查俘虜收容情況。因為這次戰役,捉了許多俘虜,必需按黨的政策處理好。


這莊有兩處關押防俘虜的大院子,一處是關押偽軍小兵的大大院子,另一處是關押偽軍官的小一點的大院子,這些大院子是大地主家為了堆糧食建成的,現在成了關押俘虜的地方。在這兩大院不遠的地方就是出出莊的土城門,土城門隻有不到兩米高,騎馬出莊的人都要趴在馬背上,才能出村子。


將到下半夜了,符竹庭才帶人把俘獲偽軍官一一問完話,整理好了材料,準備回大樹村休息。因為臨來時羅榮桓司令員吩咐他到下半夜回大樹村過夜。也隻有這樣才是最為安全的。這時一村幹部從家裏出來,請符政委帶人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