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五十五 章 人民萬歲(1/4)

小家夥這幾天正感冒,剛才好一陣忙活,沒顧上理他,他因高燒過度暈了過去了。楊柳紅喊他,耷拉著的長睫毛也不閃動;拉他,軟塌塌的手腳也不動彈;摸摸他的額角,象剛出爐的炕地瓜一樣的燙……


這可把楊柳紅這個年輕的母親嚇壞了,她麵孔失色,神情緊張,手腳忙亂了一陣,想起老人家說過的辦法,忙找個避風的河子,把小孩平放在膝上,用手從上往下,輕輕地抹著他的胸口,又掐了幾下孩子的人中和腳底,不一會,小貴生全身哆嗦了一下,嘴唇努了幾努,眼珠子漸漸轉動起來。


楊柳紅臉上的愁容也慢慢地減退了,她解開懷,給孩子喂著熱奶,望著孩子消瘦的小臉,不由得想起往事:


一年前,這孩子剛生下來,楊柳紅丈夫周建軍是那樣的高興,整天咧著嘴笑個不停,把埋在地窖裏的山藥掘了出來,天天煎紅糖山藥茶端給她。每次下地回來,臉顧不上揩,飯顧不上吃,總要先去看看孩子,希望他快快地長大。


可是,就在孩子滿月的前一天,周建軍挎著一籃水蝦進城去賣,想賣掉了買兩尺布,給孩子做件新衣裳,再割二斤豬肉,弟兄兩個約上村裏的兄弟,共同慶賀一番。誰知一群劉黑七的手下正在射擊,這班毫無人性的野獸,竟以活人作靶子,把建軍打死。


鄉親們把他抬回來時,周建軍那還沒有閉上的眼睛,望著心愛的老婆,望著沒有滿月的兒子,似乎在嚅嚅地說:“給,給我報仇啊……”


看到這布帶,楊柳紅心裏又升起一股怒火,恨不能把小鬼子全殺光!


在楊柳紅十三歲那年,為了減少劉黑七家對媽媽的折磨,楊柳紅到劉家去抵債。可是一進黑門樓,一條捆腰帶,把她從胸到腹,緊緊地捆住。前麵陷進皮肉,後邊打個死結,不好剪,不好解,象毒蛇一樣,整天整夜地纏在身上。


就這樣,劉黑七不讓她喝不足湯,吃不飽飯,一年到頭,三尺腸子閑著二尺半,繁重的勞動卻壓在她的肩上。這樣的生活持續了三年多,直到韓複榘主魯打下了劉匪,她才跳出苦海,重見天日。


但是,鬥爭的道路還很長,要保住勝利的果實,要爭取更幸福的明天,正如羅首長說的,還得不怕流血、不怕犧牲去鬥爭……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