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十五 章 海上遇敵(1/2)

彭參謀長叫幹部隊的同誌,都躺下來休息了,可是他自已卻躺不下。他在船老大老王旁邊,關心地問他一路的情況,還有多遠。他一會到上麵看看水手們,望望放瞭望哨的警備員,一會瞧瞧前艙裏的人是不是休息了。田旅長一上船就暈船,不大能動,躺在頭艙裏,不時問彭參謀長航行的情況。


全船上幹部、警衛員帶的都是短槍,隻有伍瑞卿帶了一支扮鬼子用的馬步槍,又沒有武裝護送。況且大多數同誌沒有見過海,都是第一次乘海船,不少人暈船嘔吐。


伍瑞卿不暈船,又出於好奇心,就從艙裏走到船麵上。白色的海鷗,飛來飛去,好似對我新四軍幹部隊表示敬意和歡迎。伍瑞卿情不自禁地小聲:“我們如能有海鷗的翅膀多好,直飛延安去見毛主席、劉政委、周副主席、朱總司令和中央其他負責同誌。”


伍瑞卿說著說著走向了船尾,隻見王老大,象一位身經百戰的指揮員一樣穩穩當當地掌著舵,一位水手把鉛球不時的投向海底又提上來,觀察水的深淺,並向老大報告船到了什麽地方,走了多遠。


船老大根據他報的情況,望著指南針不時地向水手發出號令:“向左……向右、拓高……低……”


二十六個水手習慣地一麵操作,一麵唱起勞動號子。加上老大悠長的吆喝聲,匯成了一支很有節奏的交響樂。這歌聲,幾乎吞沒了海浪的咆哮聲。


海上生活給了伍瑞卿很大的樂趣。但作為一個軍人,更多地想的是可能發生的意外戰鬥。瑞卿就拿起望遠鏡眺望著四麵八方。


王老大見伍瑞卿認真的觀察著,笑了笑,大聲地問:“伍部長,你是經常在海上跑的人嗎?”


“這是第一次。”


“你呀!真了不起,我在海上漂流了五十年,見到你這樣的人還不多!”一問一答,他們倆湊在一起。王老大興致勃勃地數說著五十年來海上的奇遇。


夜幕,徐徐降臨。大海一片昏黑,船頭船尾,警衛人員和水手們警惕地巡視著周圍。艙裏靜悄悄,大部分同誌進入夢鄉,不時發出了細微的鼾聲。這一夜的航行是順利的。


黎明時分,風越來越小,船也越走越慢。伍瑞卿問王老大:“風怎麽小了?”


王老大望了望天空說:“不要緊,風不會沒有的。”但他臉色嚴肅,心情也顯得不平靜。


伍瑞卿下艙去拿他的馬步槍了。


船上還是靜悄悄地的,艙裏不時發出輕輕的鼾聲,海上的生活,大家都是第一次,全感到新鮮,人雖然躺下,但是卻醒著,坐在二艙裏的一團政治處主任程世清同誌,他就怎麽也閉不上眼,並且上去招呼著船老大和警衛員的崗哨。


彭參謀長一點也不暈船,也和船老大他們談了起來,他拿出幹糧餅子來,就笑笑說:“你們快吃這幹糧吧,吃飽了好工作!”


“不客氣,請首長先吃吧,我們吃自己的。”


大家一邊吃著,一邊聊著天。


衝激著船舷的白浪,慢慢低落下去;那急昂的濤聲也漸漸地消沉,波浪小下去,船平穩了。夜霧沉沉的,海麵隻留下小浪起伏。


水手小張也急忙跑到艙裏來,神情很緊張地說:“彭參謀長,風停了! ”


田旅長馬上坐起來,他問掌舵的老王:“這怎麽辦?”


船上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老王的身上。老王慢慢吞吞地,眯縫著眼睛,向茫茫的海麵上望了望,抹一抹胡須,很有把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