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十六 章 開誠布公(1/3)

這一陣,高玉林一麵聽著高小地的敘述,一麵聽著屋外的動靜


小地說完這件事,又將他父親沒借給遊擊隊糧食的事解釋一番。高玉林覺著很可笑。他想:“小船主過日子真小心呀!這麽點事又過去了一年了,他還一直當件大事記在心中,而且傳給了他的兒子,真有意思!”


高玉林想到這裏,突然一轉念,又暗自決定:“既然天不黑不能突圍,閑著也是沒事幹,我就利用這個機會,教開導開導這個小特務吧!”


玉林給自己安排這個任務,是出於兩個目的的著想:一是,他認為,通過政治工作瓦解特務,等於通過戰鬥消滅敵人,在任何情況下,也不能輕視這個問;二是,要勝利突圍,必須盡量多地掌握敵人的布防情況。要了解這方麵的情況,高小地是當前情況下唯一的來源。要讓這個小特務如實地提供情況,非從耐心的教育工作入手不行。


高玉林基於這樣的想法,就著高小地的話碴子開了腔。他笑笑說:“小高啊,借糧那件小事,我們遊擊隊早就把它忘幹淨了!”


高小地聽後吃了一驚,有些不大相信地:“真的?”


“假的包換!”高玉林膘了瞟高小地那將信將疑的神色,又以諒解的語氣,說道,“小地,你父親是開了一輩子小船的個好人。用生命和汗水掙出一點家當,累彎了腰,是很不容易的。他的缺點,就是有點膽小怕事。其實,這是一些老實的人的通病,以後幫助你父親慢慢地改就行了。”


高小地聽到這裏,臉一紅道:“謝謝好漢的理解和教誨,我們一定痛改前非!……”


在高玉林開導高小地的工夫,屋外的敵人,也在接連不斷地向屋裏喊話。他們喊話的內容,是讓高玉林投降。高玉林想:“你要改變我的抗日決心,那是妄想;可是我,一定要把你們這個小特務爭取過來!”


高玉林想到這裏,將唾沫吐在地上,把那剛剛停頓下的話題接上了,“小高啊,你要明白,對象你父親這樣的人,我們是要團結他的。前些日子,我們城工隊住來上海的時候,我們就是用的你家的船……”


高小地好些日子沒回家了。現在他聽高玉林這麽一說,忙問道:“又用阿拉家的船?”


高玉林點點頭說:“對啦。你父親已經成為我們的好幫手了!”


高小地高興起來。又問:“他老家還好嗎?”


“可好啦。我倆還說了一陣子話呢!”高玉林停了一下,又說:“小高啊,你父親特想你,總怕你有個好歹。據他說,本來他就不願意你幹特務——是嗎?”


“是啊!”高小地說,“阿拉本就不願幹這個被人罵有差事!你也許聽說過,阿拉是被壞人拉來的。李士群說跑了抄家,逮著殺頭,所以我一直不敢亂動……”


高小地說著說著,嗚嗚咽咽哭起來。


這一會,窗外的槍聲又密起來。


高玉林想:“敵人是在千方百計引我開槍,為的是把我的子彈耗光,他們好進屋來抓活的。真是白日做夢!”


於是,高玉林沒理會,又對高小地說:“小高,不要哭嘛!有什麽好哭的?你本來並不願意當漢奸的,這我是知道的。往後,你要是想個法子當個假漢奸,那當然太好了。如果暫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