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十 章 牢中鬥敵(1/4)

這個大上海就沒有牢房嗎?為什麽把人關在臨時的牢房裏?


不,這裏的牢房是很多的。可是,由於敵人天天出去抓人,天天把抓來的許多無辜市民關押了起來。如今,那些所有的牢房,都已經擠得滿滿的了!眼下,他們又從市內一下子帶回五十一號人,再往哪裏關呢?於是,敵人這又開設了這座臨時牢房,將這些本上海的青壯年們都關在這裏了!


高玉林和那幾個地下工作者呢?他們也在裏邊嗎?是的!你看,現在的高玉林,那不正挺著胸脯,站在鐵窗前,忽閃著兩隻豁豁亮亮的大眼,正在向窗外了望嗎?


這個窗口很小很小。一根根的窗欞叉粗又密。高玉林那兩條炯炯閃光的視線,穿過窗欞的空隙射向窗外。


窗外,正在刮著大風。好厲害的的大風啊!它活象個失去了理智的瘋子,在這寬闊的庭院中顛顛撲撲,亂碰亂撞。它時而把地上的柴草碎葉旋卷起來,忽地扔到東邊,忽地拋到西邊,忽地卷上高空飛舞,又忽地推勁一個牆旮旯裏不動了。


窗前的老槐樹,被風一刮,搖搖晃晃。枝葉掃著屋沿,發出唰啦啦唰啦啦的響聲。


大塊大塊的雲朵,正乘著風勢擁上來,嚴嚴地罩住天空,低低地垂懸著。由於壓頂的濃雲越鋪越厚,再加黃塵彌空,這天就提前黑下來了。隻見那灰朦朦的夜色,正向這牢房的窗口探視著。漸漸被黑瞎填滿了的庭院,仿佛正在抽搐著,縮小著。幾隻當地人叫花喜子的大喜鵲,停落在搖擺不定的大樹梢頭,朝著牢獄嘰嘰喳喳地叫著,讓高玉林不由地在心裏笑了。


牢房外,兩個值崗的偽警察,背著大槍,在這臨時牢房窗外不遠的地方,來來回回遛遛逛逛地走動著。隻見這兩個漢奸,時而扭著脖子朝這牢房望望,又時而低下頭去瞅著自己的腳尖兒慢慢騰騰、慢慢騰騰地走了過去。可是,這牢房中的任何動靜,都會引起他們的高度警惕。遇到情況之後,就可立馬殺過來,好向他牲口的主子報功。


在高玉林向窗外觀望的時候,另外幾個同誌正蹲在一邊悄悄地打量這座臨時牢房。這是四間大北屋,屋頂是平的,四麵的牆壁,全是磚的,而是用黃土砌成的。


高玉林觀看了一遍牆壁,又瞅門窗。隻見這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