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公二十七年(2/3)

右領,與費無極比而惡之。令尹子常賄而信讒,無極譖郤宛焉,謂子常曰:"子惡欲飲子酒。"又謂子惡:"令尹欲飲酒於子氏。"子惡曰:"我,賤人也,不足以辱令尹。令尹將必來辱,為惠已甚。吾無以酬之,若何?"無極曰:"令尹好甲兵,子出之,吾擇焉。"取五甲五兵,曰:"置諸門,令尹至,必觀之,而従以酬之。"及饗日,帷諸門左。無極謂令尹曰:"吾幾禍子。子惡將為子不利,甲在門矣,子必無往。且此役也,吳可以得誌,子惡取賂焉而還,又誤群帥,使退其師,曰:''乘亂不祥。''吳乘我喪,我乘其亂,不亦可乎?"令尹使視郤氏,則有甲焉。不往,召鄢將師而告之。將師退,遂令攻郤氏,且爇之。子惡聞之,遂自殺也。國人弗爇,令曰:"爇郤氏,與之同罪。"或取一編菅焉,或取一秉稈焉,國人投之,遂弗也。令尹炮之,盡滅郤氏之族黨,殺陽令終與其弟完及佗與晉陳及其子弟。晉陳之族呼於國曰:"鄢氏、費氏自以為王,專禍楚國,弱寡王室,蒙王與令尹以自利也。令尹盡信之矣,國將如何?"令尹病之。


秋,會於扈,令戍周,且謀納公也。宋、衛皆利納公,固請之。範獻子取貨於季孫,謂司城子梁與北宮貞子曰:"季孫未知其罪,而君伐之,請囚,請亡,於是乎不獲。君又弗克,而自出也。夫{山乙}無備而能出君乎?季氏之複,天救之也。休公徒之怒,而啟叔孫氏之心。不然,豈其伐人而說甲執冰以遊?叔孫氏懼禍之濫,而自同於季氏,天之道也。魯君守齊,三年而無成。季氏甚得其民,淮夷與之,有十年之備,有齊、楚之援,有天之讚,有民之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