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公二十七年(1/3)

【經】二十有七年春,公如齊。公至自齊,居於鄆。夏四月,吳弑其君僚。楚殺其大夫郤宛。秋,晉士鞅、宋樂祁犁、衛北宮喜、曹人、邾人、滕人會於扈。冬十月,曹伯午卒。邾快來奔。公如齊。公至自齊,居於鄆。


【傳】二十七年春,公如齊。公至自齊,處於鄆,言在外也。


吳子欲因楚喪而伐之,使公子掩餘、公子燭庸帥師圍潛。使延州來季子聘於上國,遂聘於晉,以觀諸侯。楚莠尹然,工尹麇帥師救潛。左司馬沈尹戌帥都君子與王馬之屬以濟師,與吳師遇於窮。令尹子常以舟師及沙汭而還。左尹郤宛、工尹壽帥師至於潛,吳師不能退。


吳公子光曰:"此時也,弗可失也。"告鱄設諸曰:"上國有言曰:''不索何獲?''我,王嗣也,吾欲求之。事若克,季子雖至,不吾廢也。"鱄設諸曰:"王可弑也。母老子弱,是無若我何。"光曰:"我,爾身也。"


夏四月,光伏甲於堀室而享王。王使甲坐於道,及其門。門階戶席,皆王親也,夾之以鈹。羞者獻體改服於門外,執羞者坐行而入,執鈹者夾承之,及體以相授也。光偽足疾,入於堀室。鱄設諸置劍於魚中以進,抽劍剌王,鈹交於胸,遂弑王。闔廬以其子為卿。


季子至,曰:"苟先君廢無祀,民人無廢主,社稷有奉,國家無傾,乃吾君也。吾誰敢怨?哀死事生,以待天命。非我生亂,立者従之,先人之道也。"複命哭墓,複位而待。吳公子掩餘奔徐,公子燭庸奔鍾吾。楚師聞吳亂而還。


郤宛直而和,國人說之。鄢將師為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