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公十二年(1/3)

【經】十有二年春,齊高偃帥師納北燕伯於陽。三月壬申,鄭伯嘉卒。夏,宋公使華定來聘。公如晉,至河乃複。五月,葬鄭簡公。楚殺其大夫成熊。秋七月。冬十月,公子懗霰計搿3臃バ臁=ハ視蕁?


【傳】十二年春,齊高偃納北燕伯款於唐,因其眾也。


三月,鄭簡公卒,將為葬除。及遊氏之廟,將毀焉。子大叔使其除徒執用以立,而無庸毀,曰:"子產過女,而問何故不毀,乃曰:''不忍廟也!諾,將毀矣!''"既如是,子產乃使辟之。司墓之室有當道者,毀之,則朝而塴;弗毀,則日中而塴。子大叔請毀之,曰:"無若諸侯之賓何!"子產曰:"諸侯之賓,能來會吾喪,豈憚日中?無損於賓,而民不害,何故不為?"遂弗毀,日中而葬。君子謂:"子產於是乎知禮。禮,無毀人以自成也。"


夏,宋華定來聘,通嗣君也。享之,為賦《蓼蕭》,弗知,又不答賦。昭子曰:"必亡。宴語之不懷,寵光之不宣,令德之不知,同福之不受,將何以在?"


齊侯、衛侯、鄭伯如晉,朝嗣君也。公如晉,至河乃複。取郠之役,莒人訴於晉,晉有平公之喪,未之治也,故辭公。公子懰烊緗=釹碇詈睿硬嘀2怯諳恚朊饃ザ筇=誦碇褚病=钜雲牒鈦紓行心倫酉唷M逗釹取D倫釉唬?有酒如淮,有肉如坻。寡君中此,為諸侯師。"中之。齊侯舉矢,曰:"有酒如澠,有肉如陵。寡人中此,與君代興。"亦中之。伯瑕謂穆子曰:"子失辭。吾固師諸侯矣,壺何為焉,其以中俊也?齊君弱吾君,歸弗來矣!"穆子曰:"吾軍帥強禦,卒乘競勸,今猶古也,齊將何事?"公孫傁趨進曰:"日旰君勤,可以出矣!"以齊侯出。


楚子謂成虎若敖之餘也,遂殺之。或譖成虎於楚子,成虎知之而不能行。書曰:"楚殺其大夫成虎。"懷寵也。


六月,葬鄭簡公。


晉荀吳偽會齊師者,假道於鮮虞,遂入昔陽。秋八月壬午,滅肥,以肥子綿皋歸。<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