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公十一年(1/2)

【經】十有一年春王二月,叔弓如宋。葬宋平公。夏四月丁巳,楚子虔誘蔡侯般殺之於申。楚公子棄疾帥師圍蔡。五月甲申,夫人歸氏薨。大蒐於比蒲。仲孫玃會邾子,盟於祲祥。秋,季孫意如會晉韓起、齊國弱、宋華亥、衛北宮佗、鄭罕虎、曹人、杞人於厥憽>旁錄漢ィ崳倚【牘欏6幸輝露∮希γ鴆蹋床淌雷佑幸怨椋彌?


【傳】十一年春,王二月,叔弓如宋,葬平公也。


景王問於萇弘曰:"今茲諸侯,何實吉?何實凶?"對曰:"蔡凶。此蔡侯般弑其君之歲也,歲在豕韋,弗過此矣。楚將有之,然壅也。歲及大梁,蔡複,楚凶,天之道也。"


楚子在申,召蔡靈侯。靈侯將往,蔡大夫曰:"王貪而無信,唯蔡於感,今幣重而言甘,誘我也,不如無往。"蔡侯不可。五月丙申,楚子伏甲而饗蔡侯於申,醉而執之。夏四月丁巳,殺之,刑其士七十人。公子棄疾帥師圍蔡。


韓宣子問於叔向曰:"楚其克乎?"對曰:"克哉!蔡侯獲罪於其君,而不能其民,天將假手於楚以斃之,何故不克?然肸聞之,不信以幸,不可再也。楚王奉孫吳以討於陳,曰:''將定而國。''陳人聽命,而遂縣之。今又誘蔡而殺其君,以圍其國,雖幸而克,必受其咎,弗能久矣。桀克有緍以喪其國,紂克東夷而隕其身。楚小位下,而亟暴於二王,能無咎乎?天之假助不善,非祚之也,厚其凶惡而降之罰也。且譬之如天,其有五材而將用之,力盡而敝之,是以無拯,大可沒振。"


五月,齊歸薨,大蒐於比蒲,非禮也。


孟僖子會邾莊公,盟於祲祥,修好,禮也。泉丘人有女夢以其帷幕孟氏之廟,遂奔僖子,其僚従之。盟於清丘之社,曰:"有子,無相棄也。"僖子使助薳氏之簉。反自祲祥,宿於薳氏,生懿子及南宮敬叔於泉丘人。其僚無子,使字敬叔。


楚師在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