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公元年(1/5)

【經】元年春王正月,公即位。叔孫豹會晉趙武、楚公子圍、齊國弱、宋向戌、衛齊惡、陳公子招、蔡公孫歸生、鄭罕虎、許人、曹人於虢。三月,取鄆。夏,秦伯之弟钅鹹出奔晉。六月丁巳,邾子華卒。晉荀吳帥師敗狄於大鹵。秋,莒去疾自齊入於莒。莒展輿出奔吳。叔弓帥師疆鄆田。葬邾悼公。冬十有一月己酉,楚子麇卒。公子比出奔晉。


【傳】元年春,楚公子圍聘於鄭,且娶於公孫段氏,伍舉為介。將入館,鄭人惡之,使行人子羽與之言,乃館於外。既聘,將以眾逆。子產患之,使子羽辭,曰:"以敝邑褊小,不足以容従者,請墠聽命!"令尹命大宰伯州犁對曰:"君辱貺寡大夫圍,謂圍:''將使豐氏撫有而室。圍布幾筵,告於莊、共之廟而來。若野賜之,是委君貺於草莽也!是寡大夫不得列於諸卿也!不寧唯是,又使圍蒙其先君,將不得為寡君老,其蔑以複矣。唯大夫圖之!"子羽曰:"小國無罪,恃實其罪。將恃大國之安靖己,而無乃包藏禍心以圖之。小國失恃而懲諸侯,使莫不憾者,距違君命,而有所壅塞不行是懼!不然,敝邑,館人之屬也,其敢愛豐氏之祧?"伍舉知其有備也,請垂橐而入。許之。


正月乙未,入,逆而出。遂會於虢,尋宋之盟也。祁午謂趙文子曰:"宋之盟,楚人得誌於晉。今令尹之不信,諸侯之所聞也。子弗戒,懼又如宋。子木之信稱於諸侯,猶詐晉而駕焉,況不信之尤者乎?楚重得誌於晉,晉之恥也。子相晉國以為盟主,於今七年矣!再合諸侯,三合大夫,服齊、狄,寧東夏,平秦亂,城淳於,師徒不頓,國家不罷,民無謗讟,諸侯無怨,天無大災,子之力也。有令名矣,而終之以恥,午也是懼。吾子其不可以不戒!"文子曰:"武受賜矣!然宋之盟,子木有禍人之心,武有仁人之心,是楚所以駕於晉也。今武猶是心也,楚又行僭,非所害也。武將信以為本,循而行之。譬如農夫,是麃是袞,雖有饑饉,必有豐年。且吾聞之:''能信不為人下。''吾未能也。《詩》曰:''不僭不賊,鮮不為則。''信也。能為人則者,不為人下矣。吾不能是難,楚不為患。"


楚令尹圍請用牲,讀舊書,加於牲上而已。晉人許之。


三月甲辰,盟。楚公子圍設服離衛。叔孫穆子曰:"楚公子美矣,君哉!"鄭子皮曰:"二執戈者前矣!"蔡子家曰:"蒲宮有前,不亦可乎?"楚伯州犁曰:"此行也,辭而假之寡君。"鄭行人揮曰:"假不反矣!"伯州犁曰:"子姑憂子皙之欲背誕也。"子羽曰:"當璧猶在,假而不反,子其無憂乎?"齊國子曰:"吾代二子湣矣!"陳公子招曰:"不憂何成,二子樂矣。"衛齊子曰:"苟或知之,雖憂何害?"宋合左師曰:"大國令,小國共。吾知共而已。"晉樂王鮒曰:"《小旻》之卒章善矣,吾従之。"


退會,子羽謂子皮曰:"叔孫絞而婉,宋左師簡而禮,樂王鮒字而敬,子與子家持之,皆保世之主也。齊、衛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