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公三十一年(1/4)

【經】三十有一年春王正月。夏六月辛巳,公薨於楚宮。秋九月癸巳,子野卒。己亥,仲孫羯卒。冬十月,滕子來會葬。癸酉,葬我君襄公。十有一月,莒人殺其君密州。


【傳】三十一年春,王正月,穆叔至自會,見孟孝伯,語之曰:"趙孟將死矣。其語偷,不似民主。且年未盈五十,而諄諄焉如八九十者,弗能久矣。若趙孟死,為政者其韓子乎!吾子盍與季孫言之,可以樹善,君子也。晉君將失政矣,若不樹焉,使早備魯,既而政在大夫,韓子懦弱,大夫多貪,求欲無厭,齊、楚未足與也,魯其懼哉!"孝伯曰:"人生幾何?誰能無偷?朝不及夕,將安用樹?"穆叔出而告人曰:"孟孫將死矣。吾語諸趙孟之偷也,而又甚焉。"又與季孫語晉故,季孫不従。


及趙文子卒,晉公室卑,政在侈家。韓宣子為政,為能圖諸侯。魯不堪晉求,讒慝弘多,是以有平丘之會。


齊子尾害閭丘嬰,欲殺之,使帥師以伐陽州。我問師故。夏五月,子尾殺閭丘嬰以說於我師。工僂灑、渻灶、孔虺、賈寅出奔莒。出群公子。


公作楚宮。穆叔曰:"《大誓》雲:''民之所欲,天必従之。''君欲楚也夫!故作其宮。若不複適楚,必死是宮也。"六月辛巳,公薨於楚宮。叔仲帶竊其拱璧,以與禦人,納諸其懷而従取之,由是得罪。


立胡女敬歸之子子野,次於季氏。秋九月癸巳,卒,毀也。


己亥,孟孝伯卒。


立敬歸之娣齊歸之子公子裯,穆叔不欲,曰:"大子死,有母弟則立之,無則長立。年鈞擇賢,義鈞則卜,古之道也。非適嗣,何必娣之子?且是人也,居喪而不哀,在戚而有嘉容,是謂不度。不度之人,鮮不為患。若果立之,必為季氏憂。"武子不聽,卒立之。比及葬,三易衰,衰衽如故衰。於是昭公十九年矣,猶有童心,君子是以知其不能終也。


冬十月,滕成公來會葬,惰而多涕。子服惠伯曰:"滕君將死矣!怠於其位,而哀已甚,兆於死所矣。能無従乎?"癸酉,葬襄公。


公薨之月,子產相鄭伯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